體育融入日常生活 鍛煉提升生活品質

全民健身 幸福滿滿

本報記者  范佳元  劉碩陽  王繼晟

2017年04月13日04: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參賽選手在2017年廈門國際馬拉鬆比賽中。近年來,馬拉鬆逐漸走入人們的生活,成為眾多健身愛好者的鍛煉項目。
  新華社記者 魏培全攝

  4月11日,2017年全國群眾體育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召開,這是《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頒布后,召開的第一次全國群眾體育工作會議。大會採取“一竿子插到底”的辦法,從國家體育總局及其各司局,到各省市甚至縣一級體育等有關部門人員參加會議。會上,7家單位發言交流經驗。

  體育顯現多元價值

  近年來,人們的健康理念發生深刻變化,“運動是良醫”的觀念逐漸深入人心,體育的綜合價值和多元功能更加受到人們的重視,以推動全民健身為抓手,正在發揮獨特優勢。

  運動健身提高生活質量。廣東省利用城市邊角地、插花地、街頭綠地以及其他閑置地,建成具有體育鍛煉和休閑健身功能的社區體育公園,2015年獲得“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邊角地成為城市名片,成果惠及百姓。”廣東省體育局局長王禹平說。

  健身需求帶動體育產業,進而促進消費升級。浙江省德清縣鼓勵居民用社保卡在定點體育場所刷卡健身,醫保卡成為群眾健康“余額寶”,全縣體育產業企業達123家,2016年實現收入超120億元。

  群眾體育和競技體育並沒有嚴格的界限。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以體教結合為抓手,將退役后的專業冰雪運動員擇優錄用為中小學老師,冰雪體育課程全面普及中小學校園。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苟仲文指出,群眾體育是一項民生事業,關乎每一個人的身心健康,關乎民族未來,“要以對人民、對國家、對歷史高度負責的態度,充分認識抓好這項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把群眾體育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切實抓緊抓實抓出成效”。

  賽事辦在百姓身邊

  今年的天津全運會新增設19個群眾比賽項目,僅來到天津參加決賽階段比賽的群眾選手預計將達到8000人以上,發揮全運會的牽引帶動作用,支持群眾身邊的體育健身賽事,將是新一年群眾體育的重點工作之一。

  北京市乒乓球群眾基礎非常好,北京市乒協在3月中旬就開始挑選隊員,4月初正式組隊的北京民間乒乓球代表隊在先農壇體育館開始首次集訓。北京市乒協副主席寧偉說,“入選隊員都十分珍惜難得的參加全運會的機會,希望借此帶動乒乓球運動的發展。”

  要將群眾身邊的賽事辦活,離不開社會體育組織的發展壯大。上海市市民運動會自2012年首創以來,當地市民反響熱烈。“必須改變大包大攬的傳統套路,從封閉的小圈子裡走出來,以開門辦體育真正回應好群眾關切。”上海市體育局局長黃永平說。

  豐富多彩的活動和賽事供給,使更多人能參與體育,享受競技運動快樂,激發全民參與體育健身的積極性。北京市體育局局長孫學才說:“全運會競賽是一個很大的杠杆,通過這個杠杆來撬動更多的群眾參與運動,收獲健康和快樂。”

  健身成為生活方式

  如今,體育的元素正向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蔓延”﹔而群眾對體育,看重的是體育蘊含的強大正能量。

  50歲的高淑萍曾經獲得全國業余乒乓球錦標賽女子單打銅牌,得到今年參加全運會乒乓球比賽的機會,她說:“乒乓球帶給我的快樂,不是語言能表達的。雖然自己沒有成為專業運動員,但我把要強的這股勁用到了培養孩子方面,把兒子培養到北京大學讀研究生。”

  當前,人們對待體育正在從欣賞型向參與型轉變,從關注金牌多寡向關注自身運動環境轉變。這種轉變,反映在馬拉鬆賽報名人數的劇增上,也反映在體育社交平台的相互“點贊”中,還反映在社會資本對大眾體育賽事介入的興趣提升方面。

  如今,已有越來越多的企業融入了全民健身的各個環節。國家體育總局群體司司長劉國永介紹,本屆全運會群眾項目的預賽,各地便採取了不同的辦賽方式,“有的交給協會去做,有的則是面向市場公開招標,誰做得好就交給誰。”

  對此,苟仲文表示,引導各類市場主體投入全民健身,能夠發揮其在活動組織、賽事開展、科學健身指導、人員培訓等方面的作用,支持其在全民健身中提供個性化、多元化服務,也可以滿足群眾不同層次、迅速增長、不斷升級的需求。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3日 15 版)

(責編:王吉全、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