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中有棋道 勝負皆欣然(中國新棋譜)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7年04月19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13日,獲得“天元”頭銜的連笑在領獎台上。
  新華社記者 凡 軍攝

  棋手小傳

  連笑,1994年生於遼寧丹東。5歲學棋,8歲進入吳肇毅道場,13歲沖段成功。16歲奪得理光杯新秀賽冠軍,19歲在阿含·桐山杯中日冠軍對抗賽上力挫村川大介,20歲在農心杯三國擂台賽擊敗韓國隊主將金志錫,助力中國隊奪冠。21歲首獲名人戰冠軍,今年3月擊敗周睿羊蟬聯“名人”頭銜,隨后“零封”陳耀燁登頂天元戰,成為第五個獨攬兩大傳統頭銜戰冠軍的棋手。

  

  捻起一枚棋子,將落未落,連笑沉靜的面容隱隱閃過殺氣。對面端坐著老練的陳耀燁,在天元戰的戰場,陳耀燁寂寞守護了8年的霸主之位。棋局已至白熱化,連笑的這一手,用掉了3次讀秒。陳耀燁放出勝負手,連笑見招拆招,大龍全身而退。

  這是4月13日的天元戰挑戰賽第二局,剛剛蟬聯“名人”頭銜的連笑,正一步步攀上國內棋戰的制高點。“我不覺得任何一位棋手,能必定贏我。”連笑的自信折射在棋盤上,化作一連串的搏殺,讓韌性十足的陳耀燁拱手讓出城池。“天元”的頭銜,至此落入連笑這位“玉面少俠”囊中。

  連奪“名人”“天元”兩大頭銜

  4月8日,是連笑23歲生日。對他來說,“天元”頭銜如同一份遲來的生日禮物。“天元”“名人”兩大傳統棋戰走過三十載,獨攬雙冠的不過寥寥四人,從劉小光、馬曉春,到古力、陳耀燁,無不是當時的國內棋戰王者。如今,衣缽傳到年輕的連笑手上。

  文弱俊秀、腼腆淡泊的翩翩少年形象,是連笑行走江湖的標簽。但在對弈網站上,他卻有著兩個彪悍的網名:一是“大刀向前沖”,二是“劍過無聲”。這種反差恰恰體現了連笑的棋風,精於計算,擅長作戰,膽魄過人。很多時候,他像一名優雅的劍客,於無聲處一劍封喉。

  在群星璀璨的圍棋界,10年才“磨”出八段的連笑並不搶眼,但他自有一群追隨多年的擁躉。當年吳肇毅道場那個跟在師兄屁股后面的“小尾巴”,漸漸長成一個內心堅韌的職業棋手。2012年LG杯16強戰,連笑遭遇當時如日中天的“韓國第一人”朴廷桓,他採取先撈后洗的戰術,硬生生從對手的厚勢中撕開口子,這一勝轟動棋壇。

  “棋盤上我喜歡戰斗,一目一目摳著下多累,厮殺起來才痛快。”連笑的骨子裡浸透東北人的豪邁,甚至被稱為“刀刀嗜血,力戰到底”的典范。很多人都記得2013年的阿含·桐山杯,連笑從預選賽打起,豪取八連勝奪冠,而后又在中日冠軍對抗賽殺得村川大介毫無脾氣,為中國隊贏得十一連勝。那一年,連笑躋身等級分榜國內前十,邁入了一線棋手之列。

  而名人戰成為連笑揚名江湖的舞台,從2015年“零封”陳耀燁首次登頂,到如今成功衛冕,連笑積蓄著國內棋戰的統治力。“國內比賽就當做訓練棋吧。”連笑總喜歡輕描淡寫,但賽場上的表現卻印証著他日漸增加的霸氣。猶如今年3月的名人戰決賽,他在次局被周睿羊逆轉超時負后,在決勝局中戰斗力“爆表”,硬攪出一個天下劫,笑到了最后。

  國際賽事無冠略顯尷尬

  短短一個月間,連笑連奪兩大頭銜戰,國內等級分躋身前三,僅次於柯潔、羋昱廷。不過,在他身上卻有一個不大不小的尷尬:當“90后”棋手爭相沖破“一冠群”之時,他至今還從未獲得過個人賽的世界冠軍。

  以實力論,連笑不輸於別人,但除了曾以農心杯“終結者”的身份當過一次“外戰英雄”,其他國際賽事中他始終未能突破八強。有人說,連笑過剛易折的下法容易導致發揮不穩,倚仗精准算路的銳利和力量,有時失之偏頗,而大勢落后。但對“無冕之王”這塊心病,連笑卻頗有大將之風,淡然處之。

  “2013年我就覺得有實力拿(世界冠軍)了,但不知怎麼的,越想下好的比賽越會輸掉。在很長時間內,我是等級分前十裡唯一沒拿到世界冠軍的。現在反而不著急了,比賽要實力也要運氣,放平心態,早晚的事兒。”當被問起拿下“天元”“名人”后會不會為國際棋戰增加底氣,連笑笑得雲淡風輕,“我一直是很有自信的棋手,該來的總會來。”

  這樣的成熟心境或許與連笑的成長經歷有關。他8歲來到北京,隻身一人在圍棋道場訓練,父母沒有陪在身邊。日復一日的學棋生活,曾讓年少的連笑很迷茫,“有一陣子我都在思考人生了,不知道每天都在干什麼。”但慢慢的,他找到了自己前行的目標——成為最頂尖的職業棋手,從此重新審視圍棋,心無旁騖地投身其中。

  “李昌鎬出過一本書《不得貪勝》,‘不得貪勝’是圍棋十訣的第一條。人生太急於求成,反而會適得其反。圍棋如打仗用兵,最高境界是不戰而屈人之兵,但下到這個地步非常難,我希望自己可以下出來。”連笑曾說,當職業棋手是父母為他做出的選擇,但如何走好后面的路,卻是自己能決定的。

  探索黑白世界沒有止境

  一眾圍棋新銳中,連笑常被稱為“顏值擔當”,但在棋盤厮殺時,他卻經常一副“面癱臉”。“我下棋基本沒啥表情,其實心裡早已翻江倒海,走了一個臭招恨不得罵自己一千遍”,連笑說,自己平時比較情緒化,甚至連訓練也受到波及,“來興致了每天擺棋七八個小時,沒情緒了就蔫了。”

  前一段時間,連笑就屬於“情緒亢奮期”,一天能下七八盤網棋,幾近痴迷。他有個習慣,下網棋押分特別狠,完全不顧及棋手包袱,隻為下得過癮。曾因年齡太小和家庭條件差點放棄職業棋手之路,也曾因自制力差沉湎於網絡游戲之中,這個8歲就能解答最難死活題集《發陽論》的新生代棋手,一路走來已能坐看雲起雲落。正如他所言,求勝之心不變,探索博大精深的黑白世界更無止境。

  5月下旬,舉世矚目的第二次圍棋“人機大戰”即將打響,除了柯潔與“阿爾法圍棋”展開三番棋較量外,連笑和古力也將分別與“阿爾法圍棋”組隊作戰。“今年年初和Master在網上下棋時,總覺得自己最后是‘嚇死’的。”連笑坦言,人工智能圍棋帶給自己前所未有的震撼。

  面對深不可測的對手,連笑沒有失掉信心,反而期待看到每步都下到最強的“阿爾法圍棋”。作為和人工智能圍棋多次交手的棋手,在他看來,“‘阿爾法圍棋’大局上非常強,在計算上可能相對弱一些,因此‘人機大戰’必須要戰斗才有勝機。這次是下慢棋,我覺得人類至少能贏一盤吧。”

  不過,成敗得失在連笑眼裡,並沒那麼重要,漸漸悟出了棋道,便有豁然開朗之感。“我現在最大的願望是增加20斤體重”,身材瘦削的連笑想讓自己變得強壯些,而作為“內戰王者”,他內心的力量也在與日俱增。少年江湖歲月長,以勤勉與熱愛灌溉的冠軍不會曇花一現,連笑的未來正等著他自己繼續書寫。


  《 人民日報 》( 2017年04月19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