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直播”進入深水區(體壇走筆)

盧澤華

2017年04月19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大學時,室友是一個籃球迷,凡是重要的籃球賽事,他都會准時守在電視機前觀看直播。然而,最近他的口味似乎變了,喜歡在一些直播平台上聽網絡主播講解籃球,甚至打算自己開一檔直播節目,做一個草根籃球解說員。

  直播平台越來越火,“體育+直播”也成為熱點領域。隨著網絡直播的風行,體育賽事更多的潛在特性也被挖掘出來。在網絡直播平台上,主播與觀眾、觀眾與觀眾之間可以實時互動,大大增加了賽事的現場感和趣味性。

  從傳播特性來看,體育賽事社群化特點使其天然具備社交屬性,更適合移動化、碎片化的網絡平台傳播,而網絡直播恰好迎合了這一特性,為體育產業開辟了一片新的天地。從產業背景來看,截至去年12月,中國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到3.44億。移動直播作為一種傳播工具趨於常態化,“體育+直播”已經成為體育產業的兵家必爭之地。

  直播行業已經邁過了野蠻生長時期而進入整合沉澱期,各大直播平台對內容和流量的爭奪日趨激烈。在市場藍海變成競爭紅海的背景下,體育網絡直播該何去何從?

  一方面,精准定位、系統布局是必然路徑。可以預見,頂級賽事版權及國內外熱門賽事資源,仍將是各大直播平台的重點爭奪對象。然而,初創期燒錢競爭的混戰模式已經難以為繼,在盈利困境和盜播問題尚未得到根本性解決的情況下,找准定位,針對性布局各大賽事資源,並對資源進行內容推廣、制播服務、互動營銷等全產業鏈開發,將是未來競爭的必備策略。

  另一方面,主打草根性、社交性將成為體育直播平台的重要方向。在全民健身浪潮下,國內各項民間賽事如雨后春筍,這些賽事版權價格低、趣味性強、公眾參與度高,蘊含著巨大的商業價值。直播平台可以發揮專業優勢,為民間賽事提供賽事宣傳、直播拍攝、搭配解說、版權分銷等一攬子服務,實現民間體育賽事資源的深度開發。

  如今,“體育+直播”已進入深水區,理性競爭、強化草根、深度開發將是未來體育直播的主要趨勢。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