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好新老接力棒(體壇走筆)

彭訓文

2017年04月26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湯星強、謝震業、蘇炳添和梁勁生(從左至右)在頒獎儀式上。
  田 兵攝(新華社發)

  這些天,在巴哈馬首都拿騷進行的2017年國際田聯接力世錦賽上,中國田徑隊捷報頻傳:男女接力隊在4×100米項目中雙雙摘銅。4×200米項目中,男女接力隊分別打破全國和亞洲紀錄。

  中國接力隊在此次接力世錦賽上的表現讓人欣喜,背后卻是幾代田徑人的付出。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中國代表團雖然歷史性地奪得51枚金牌,但沒有一塊來自“運動之母”的田徑項目。尤其是在男子4×100米接力項目上,中國男子接力隊遭遇犯規出局,眼看著近鄰日本隊憑借出色的交接棒拿到銅牌。

  從2009年開始,中國田徑隊開始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策略。特別是在短跑項目上,開始向國際先進的訓練理念和模式看齊,提出了以接力帶動單項的發展策略。這種策略的針對性明顯,首先,國家接力隊集訓比賽時間和次數增加了,隊員們有更多時間磨合交接棒等技術細節。其次,接力隊教練隊伍凝聚力更強,有助於培養團隊精神和競爭氛圍。

  中國田徑隊團體的成績逐步提升,帶動了中國隊員在單項領域的更多突破。在單項訓練方面,田徑隊圍繞每個運動員不同特點進行雕琢,訓練更有針對性。正是這種創新改革和傳承的結合,造就了接力隊的全面開花。

  當然,欣喜之中也有隱憂。比如年齡和傷病問題。如今,中國男子接力隊的主力仍然是30歲的張培萌、28歲的蘇炳添和24歲的謝震業。男子4×100米接力決賽前,張培萌難以堅持,被年輕的梁勁生替換﹔狀態不錯的湯星強則換下了莫有雪。雖然湯星強、梁勁生兩張年輕面孔的出現讓人欣喜,但39秒22的決賽成績說明,一旦蘇炳添、張培萌等老將離去,接力隊暫時無人可以完全頂替上來。

  另外,一些強隊的缺席也是中國接力隊此次能取得好成績的客觀因素:亞洲實力最強的日本隊派出年輕選手參賽,牙買加隊意外未能進入決賽……倫敦世錦賽上,一旦日本、牙買加悉數歸位,發揮正常,中國男子接力隊要想復制北京田徑世錦賽的奇跡,難度不小。

  在2020年奧運周期到來之際,盡快培養和鍛煉新人尤為重要。隻有讓更多的年輕人得到鍛煉機會,接力隊新老交替的陣痛才會短一些,中國接力也才能續寫新的輝煌。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