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新華社:全民全運開啟中國體育新篇章

2017年04月30日08:5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時評:全民全運開啟中國體育新篇章

  新華社天津4月29日電 

  新華社記者張澤偉 吳俊寬

  2016年4月29日,是足以載入中國體育史冊的日子。4128名普通群眾在這天站上天津全運會的賽場,與專業選手同場競技,不僅使全運會真正成為全民的運動會,更標志著中國體育從觀念到體制機制的革新進入到一個新境界。

  增設群眾比賽項目,是天津全運會最大的特色和創新。包括馬拉鬆、輪滑、羽毛球、乒乓球、太極拳、籠式足球等19個普及和覆蓋面廣、群眾喜聞樂見的項目被納入全運會群眾比賽項目,極大擴大了全運會的參與度,滿足了百姓的運動熱情。這些項目基本都有海選、預賽等環節,吸引的參賽者不計其數,最終站上全運會決賽場的“業余選手”也將達到8022名。參賽人群覆蓋了祖國各地、各行各業,體現了“全民”特質。

  過去,全運會的設項完全服從“奧運戰略”和“金牌戰略”,隻有奧運會比賽項目才能進入全運會的廟堂,隻有專業選手才能登上全運會的舞台。這在一定程度上把全運會引向一個死胡同,一度引發了全運會有沒有必要存在的討論。全運會設項的變化,標志著全運會改革邁出堅實一步,全運會的綜合價值和多元功能得到進一步發掘、拓展。

  將群眾項目納入全運會,讓業余選手與專業選手同場競技,也是構建“大體育”格局的新嘗試。長期以來,競技體育和群眾體育完全割裂,儼然“兩張皮”。由於資金、資源等嚴重偏向競技體育,使群眾體育發展嚴重滯后。天津全運會志在成為競技體育與群眾體育協調發展的有效平台。鼓勵普通百姓參與全運會,就是要激發人民參與體育的熱情,增加普通百姓的參與度和獲得感,帶動更多人參與全民健身。用競技體育帶動群眾體育,並最終實現二者的協調發展和高度融合。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當前,我國正積極實施體育強國和健康中國戰略,隻有拿出類似全運會改革創新的勇氣和思路,才能解決體育發展中的問題,更好發揮體育在促進全民健康和全面小康中的重要作用。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