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斯諾克世錦賽-塞爾比成功衛冕 四年三冠勢不可擋

2017年05月02日08:3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日電(楊喬棟) 北京時間5月2日早上,2017斯諾克世界錦標賽落下帷幕。上屆冠軍馬克-塞爾比在決賽中以18-15力克約翰-希金斯,成功衛冕。他不僅成為繼亨德利、戴維森和奧沙利文之后第四位能夠蟬聯世錦賽冠軍的球手,同時也是繼亨德利和丁俊暉之后,第三位單賽季豪奪排名賽五冠的球員。同時,拿到37萬5千鎊冠軍獎金的同時刷新了單賽季獎金記錄。

塞爾比與希金斯在前兩個階段的比拼中戰成7-10。

第三階段比賽在北京時間晚上九點開始。第十八局,塞爾比三次上手先后得到10分、21分和14分,希金斯隨后的一杆防守不慎,母球摔袋,塞爾比再上手超分勝出,比分來到8-10。

第十九局,開局階段經過較長一段時間僵持后,希金斯遠台推入紅球底袋,但緊接著打黑球失誤送機會,塞爾比上手后得到13分中斷。之后的防守大戰紅球散落在各處,希金斯一杆冒險進攻送出機會,塞爾比上手取得53-1完成超分,希金斯薄進紅球但翻袋黑球不進,遂認輸,比分拉近至9-10。

第二十局,希金斯遠台進攻失誤漏機會,塞爾比進攻中袋也出現簡單球失誤。希金斯隨后打進紅球遠端頂袋上手,得到29分轉入防守。此后塞爾比雖有上手但很快中斷,希金斯再次上手,單杆78分清台,將比分改寫成11-9繼續保持兩局領先。

第二十一局,塞爾比長台打進組合球上手,得到32分后走位不佳轉入防守。一段糾纏后,塞爾比長台薄入大角度紅球但沒能延續得分。而隨后一杆薄紅球底袋的進攻失誤送出機會,希金斯上手得28分也出現走位失誤,此后雙方各有上手也都有失誤,塞爾比多次上手調整后,以63-40將比分追近至10-11。

局間休息后進入第二十二局,希金斯一次高質量的防守迫使塞爾比選擇解球的防守回球,塞爾比解球線路稍有偏差,留下底庫附近紅球進攻機會。希金斯上手得15分后,K球效果不好轉入防守。塞爾比隨后上手單杆67分將比分扳成11-11平。

第二十三局,塞爾比通過遠台進攻上手得到24分中斷,幾杆后塞爾比再次上手打出單杆58分制勝,12-11將比分反超。

第二十四局希金斯防守線路略有偏差送出機會,塞爾比上手后,打出單杆72分再勝一局,將比分擴大到13-11。

近兩個小時的休整過后,比賽進入到最終的決戰階段。

第二十五局,希金斯在防守中母球落位已經很好,僅有一顆紅球在中袋口附近靠近庫邊的位置可直接擊打到,塞爾比進攻這顆紅球底袋得手,拿下35分后K球效果不好轉入防守。希金斯抓了對手一個失誤,得到22分再次防守。塞爾比通過遠台進攻,再次上手得到37分超分制勝,繼續擴大比分至14-11。

第二十六局,塞爾比遠台進攻上手得8分中斷,防守中塞爾比做出斯諾克,希金斯解球漏機會。塞爾比再次上手拿到14分后,不慎出現嚴重失誤,希金斯得22分后通過做斯諾克令塞爾比多次解球失誤,並獲機會兩次上手超分取勝,比分12-14。

第二十七局,希金斯開球失誤漏中袋紅球薄球機會,塞爾比上手得到5分中斷送機會。希金斯打入紅球走位不佳轉入防守,但防守效果不理想,留下底庫紅球薄底袋機會,塞爾比長台進攻得手,單杆71分制勝將比分改寫成15-12。

第二十八局,開局階段兩人各有機會但都沒能延續得分,希金斯一杆進攻不慎母球摔袋,留給了對手大好局面。塞爾比單杆54分后出現進攻失誤,幾回合防守戰中塞爾比掌握了主動,希金斯在一次解球失誤后,第二次解球發力擊打結果漏球,塞爾比再次上手清台繼續擴大比分到16-12。

第二十九局,塞爾比採用母球沉底防守時,將一顆紅球打向了上半台,希金斯將母球打回頂庫時,與這顆紅球二次撞擊留下進攻機會。塞爾比打進紅球並通過綠球過渡上手,拿到34分后K球效果不好轉入防守。希金斯隨后薄進中袋紅球上手,打出單杆88分逆轉勝出,扳回一局后比分來到13-16。

第三十局,塞爾比在沒設計好線路的情況下,貿然推庫邊紅球進攻漏球,希金斯單杆111分再扳一局,比分14-16。

第三十一局,希金斯遠台進攻偏出后,目標球停在了袋口,塞爾比上手得到46分后,走位失誤轉入防守。隨后,塞爾比長台打入組合球,但輕貼黑球做防守時,沒有碰到球,犯規送出7分。后塞爾比解球再漏機會,希金斯兩次上手以74-47,將比分追近到15-16。

第三十二局,希金斯在防守時漏球,塞爾比遠台薄進紅球底袋上手打出單杆131分清台,17-15拿到了本次比賽賽點。

第三十三局,開局階段兩人各有得分,希金斯得一杆防守失誤將一顆紅球留在了底袋口,塞爾比單杆75分制勝結束了鏖戰,18-15取勝蟬聯了世錦賽冠軍。

繼奪得中國公開賽冠軍后,塞爾比在克魯斯堡劇院的衛冕,也為自己的2016-17賽季畫下了一個最完美的句號。他不僅成為繼亨德利、戴維森和奧沙利文之后第四位能夠蟬聯世錦賽冠軍的球手,同時也是繼亨德利和丁俊暉之后第三位單賽季豪奪排名賽五冠的球員。

塞爾比四年內第三次奪得世錦賽冠軍,在斯諾克世錦賽、溫布利大師賽和英國錦標賽三大賽的冠軍數增加到了8個,一舉超越威爾士人雷-裡爾頓獨佔第五名的位置,而按照目前的競技狀態,塞爾比超越9冠的希金斯只是時間問題。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