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武術

2017年河南省“武協杯”傳統武術交流大賽舉行

2017年05月04日15:1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比賽開幕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王霞光攝
比賽開幕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王霞光攝

人民網河南正陽5月4日電(記者王霞光)5月3日上午,在河南省正陽縣大春太極山庄體育館內,來自全省各地市的近九百名武術運動員,集聚一堂,參加2017年河南省“武協杯”傳統武術交流大賽。

河南省體育局原局長、河南省武術協會主席彭德勝,中國人民公安大學高級教官、教授、北京梅花樁研究會會長韓建中,河南省武術管理中心書記、省武協副主席兼秘書長毛玉成,河南省武術管理中心綜合部部長、武術協會副秘書長兼辦公室主任湯西印,太極拳名家、陳氏太極拳第十一代傳人陳照森,駐馬店市教體局黨委副書記鄢忠偉,駐馬店教體局副局長王睿,正陽縣委副書記、縣長王東征以及河南省各縣市體育部門領導等出席開幕式。開幕式由正陽縣委常委、縣委副書記邵奉公主持。

正陽縣委副書記、縣長王東征代表正陽縣委、縣政府和正陽人民歡迎大家齊聚正陽賽出好成績,駐馬店市教體局黨委副書記鄢忠偉介紹了駐馬店市傳統武術發展情況,並表示本次大賽為近些年在駐馬店市舉辦的最大規模武術賽事,將依本次大賽為契機繼續大力推進駐馬店市武術事業發展。河南省武術管理中心書記、省武協副主席兼秘書長毛玉成在講話中肯定了駐馬店市和正陽縣武術事業的發展狀況,並鼓勵各參賽隊勇於拼搏,發揮出最好水平。最后,河南省體育局原局長、河南省武術協會主席彭德勝宣布2017年河南省“武協杯”傳統武術交流大賽開幕。

據了解,河南省“武協杯”傳統武術比賽,由河南省武術運動管理中心、河南省武術協會、駐馬店市教體局、正陽縣人民政府主辦,駐馬店市武術協會、正陽縣教體局承辦,正陽縣大春太極山庄協辦。競賽項目包括傳統拳術、傳統器械、對練。個人競賽項目按年齡分為17周歲以下組、18—39周歲組、40—59周歲組、60周歲以上組。競賽項目分為個人項目、對練項目和集體項目三大類別,其中個人項目分為傳統拳術(太極拳類、南拳類、其他拳術類),傳統器械(單器械、雙器械、軟器械、長器械、太極器械等)對練項目分為徒手、徒手與器械、器械與器械對練。本次比賽除了按照傳統設立金、銀、銅獎,頒發獲獎証書和獎牌外,還將設立"武德風尚獎"運動隊、運動員。

比賽將持續3天,6日結束。為發揮武術在豐富廣大人民群眾健身生活、構建和諧社會、推進健康中國建設中的積極作用,進一步加強河南省各級武術協會之間的聯系與交流,本著“切磋技藝、共同提高”的原則,河南省武術運動管理中心、河南省武術協會決定在“太極文化之鄉”正陽縣舉辦本屆傳統武術交流大賽。

正陽縣太極文化活動開展得如火如荼,得益於從正陽走出去的太極名家王大春的推動。從2008年開始,正陽縣將普及太極拳作為一項利民惠民工程打造,通過習練太極拳提高正陽人的品位和身體素質,並將太極拳的培訓、練習、表演、比賽作為全縣各學校豐富校園文化的一項重要工程來抓,在小學三年級以上學生和全縣教師中利用每天的“陽光體育一小時”推廣太極拳,在全市第一個把太極拳納入中招體育考試。目前,正陽縣包括中小學生共有15萬名習練太極拳者,這麼大的規模在全國並不多見,使河南省正陽縣成為國內新興的“太極文化之鄉”。

運動員在太極劍比賽中。人民網記者 王霞光攝
運動員在太極劍比賽中。人民網記者 王霞光攝
小選手在傳統拳術比賽中。人民網記者 王霞光攝
小選手在傳統拳術比賽中。人民網記者 王霞光攝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