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支球隊,本土主教練僅有3人

中超,“土帥”生存不容易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7年05月07日05: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不贏球,即下課”,在5月6日河南建業隊客場挑戰重慶力帆隊之前,擺在河南建業隊主帥賈秀全面前的,就是如此殘酷的現實。幸運的是,河南建業隊客場以3︰2擊敗重慶力帆隊,賈秀全作為中超聯賽屈指可數的“土帥”代表,還能繼續自己的執教生涯。

  相比賈秀全,貴州智誠隊主帥黎兵就沒有如此的“好運氣”,即便在上輪爆冷擊敗“領頭羊”廣州富力隊,依然不能改變黎兵“下課”的命運。在贏球之前,俱樂部已經與曾執教北京國安隊和上海申花隊的西班牙教頭曼薩諾簽約。在本輪以0︰3負於上海上港隊之后,黎兵的離開又增添了幾分悲情色彩。

  為本土教練贏回一些尊嚴的是長春亞泰隊主帥陳金剛,在接替韓國籍教練李章洙上任之后,球隊已經取得兩連勝,尤其是在本輪客場3︰1擊敗天津權健隊,含金量頗高。

  黎兵下課之后,中超16支球隊僅剩陳金剛、馬林和賈秀全3名本土教練,“土帥”生存的艱辛可見一斑。最近幾年,由於中超發展大環境改善,各隊為了與大牌外援的價值相匹配,廣邀大牌教練,在客觀上壓縮了本土教練的生存空間。在2014和2015兩個賽季的初期,中超“土帥”在人數上還能佔據優勢,但隨后掀起的一股“下課潮”立刻讓本土教練感到了現實的殘酷,最夸張的2014年,聯賽第一階段打完就有5位“土帥”下課。

  本賽季初,中超主帥的土洋比例明顯失衡,3︰13的巨大差距,已經預示“土帥”的前景不妙。現在的中超賽場,給予本土教練的平台並不公平,而他們的確在能力上有所欠缺,也是現實寫照。作為“土帥”的佼佼者,高洪波在離開國家隊帥位之后,接手了中甲球隊北京北控隊,但在本輪以2︰3主場不敵“全華班”的杭州綠城隊無奈迎來兩連敗,他的執教前景也難言樂觀。執教遼寧宏運隊的馬林日子也不好過,在聯賽開局迎來1勝3平之后,球隊遭遇三連敗。

  從實力上分析,遼寧宏運隊、河南建業隊、長春亞泰隊和貴州智誠隊4支球隊都隻能徘徊在中超中下游,本土教練隻能在此求得一席生存之地,已經有幾分尷尬。但問題是小球隊本來就很容易出現戰績問題,在保級的壓力下,“土帥”隻能採取一些務實的措施來應對殘酷的競爭,但這種戴著枷鎖的舞步,又怎能充分施展自己的執教特點?

  黎兵在下課后說:“僅有的這麼幾名本土教練執教,都是在帶一些整體實力較差、投入較小、相對較弱的隊伍。本身執教這類球隊,就是很困難的,(對中國教練來說)這也是一個不太公平的地方。當然,我們也有自己能力上的欠缺,我們也希望通過這樣的執教機會,去改變所有人對於中國教練的看法。”隻可惜,如今的中超環境,不會給“土帥”太多機會。

  “土帥”要改變在中超的生存窘境,恐怕不是朝夕之功,首先要提升自己的能力,一些輔佐名帥的本土教練要放低姿態,學到真東西,在執教選擇上也要更加務實,從中甲甚至乙級聯賽開始執教生涯都是可以選擇的路徑。此外,“土帥”的生存狀況也與中國足球的大環境息息相關,隻有更多的本土球員挑起大梁,俱樂部不再迷信大牌球星,本土教練才有更多機會執起中超教鞭。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07日 08 版)
(責編:劉軍濤、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