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場舞需要寬廣舞台(體壇觀瀾)

鐘  文

2017年05月08日04: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廣場舞發展進程中所遭遇的尷尬與不解,需要創新思路消弭各方隔閡、增進相互理解﹔助力廣場舞長遠發展,則需要為其搭建更寬廣舞台

  

  提及廣場舞,很多人會將其與中老年婦女所跳的舞蹈畫等號,也還會有人自動將其與噪音擾民聯系在一起。

  跳廣場舞到底是不是中老年婦女的“專利”?廣場舞帶來的噪音擾民問題是不是一道無解的難題?回答好這樣兩個問題,就要讓人們真實了解廣場舞到底是哪些人參與的舞蹈,就要想方設法為廣大廣場舞愛好者提供更寬廣、更恰切的舞台。

  由央視主辦的誰是舞王中國民間廣場舞爭霸賽,就為人們通過電視鏡頭全方位了解廣場舞提供了難得契機。誰是舞王中國民間廣場舞爭霸賽歷時6個多月走遍大江南北、長城內外,共吸引數十萬人參與。透過電視鏡頭,人們可以直觀感受到不同民族的人們對廣場舞的真心喜愛,因為廣場舞對於愛好者來說不僅僅是一項可以便捷參與的群眾性舞蹈,還是一個可以展示風採、放鬆身心不可替代的舞台。透過電視鏡頭,人們還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跳廣場舞並不是中老年婦女的專利,青年人乃至中小學生的加入,令廣場舞洋溢著青春的氣息、散發著時尚的味道。闖入本次誰是舞王中國廣場舞民間爭霸賽全國三強的隊伍中,貴州隊、吉林隊隊員都由年輕人組成,青海隊隊員由“50后”到“90后”不同年齡段組成,便是明証。

  作為廣受歡迎卻也不乏爭議的廣場舞項目,能夠以全國比賽的方式亮相央視,這對項目發展的引領與促動是顯而易見的。眾所周知,人們喜歡廣場舞的一大理由,便是參與其中所能收獲的輕鬆自在。將民間自由生長的廣場舞成功搬到賽場上、電視上,既留存了原生魅力、也體現了正向引領,推出自選動作與規定動作綜合計分的賽制功不可沒。而統一比賽規則的過程其實也是統一參賽者認識的過程,賽事成功舉辦的過程當然也就成了展示風採、擴大影響的過程。

  廣場舞是群眾需求強烈的好項目,發展進程中所遭遇的尷尬與不解,需要創新思路消弭各方隔閡、增進相互理解。而助力廣場舞長遠發展,則需要為其搭建更寬廣舞台、提供更優質服務。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08日 13 版)

(責編:白宇、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