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國家隊

順利當選國際足聯理事 張劍勝選為“申辦世界杯”提速

2017年05月09日07:5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北京時間昨天下午5點,在巴林麥納麥舉行的亞足聯第27屆全體代表大會會場裡響起掌聲。大會一致通過決議,中國足協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張劍與韓國人鄭夢奎、菲律賓人馬裡亞諾·阿拉內塔3人當選國際足聯理事,任期為2017年至2019年。盡管“3選3”的競選格局會前就已形成,張劍當選只是履行程序,但在外事工作中遭遇的磕磕絆絆和“意外傷害”令中國足協對此次參選格外謹慎。張劍當選對於改善中國足協在國際足球組織“朝中無人”的窘況非常有益,也會帶動更多中國足球人才進入各級國際足球組織,從而為中國足協在諸如“男足世界杯申辦”等重要工作中爭取有利條件。

“3選3”省了投票程序

4月30日,國際足聯原理事、科威特法赫德親王突然宣布放棄連任。對此外電的分析是,“法赫德親王受到了來自美國聯邦法院對其賄賂亞洲官員的指控。”無論內情怎樣,國際足聯(亞洲區)3個男性理事名額的競選格局由當初的“4選3”變成“3選3”。從格局變化看,張劍勝選障礙已被掃清,隻要他參選,就將當選。不過中國足協並沒有因此而放鬆對“意外”的警惕。要知道增選原計劃安排在去年9月的印度果阿亞足聯特別代表大會上,由於當時韓國足協主席鄭夢奎允諾不參選,因此按照名額平分給亞足聯各區域的慣例,張劍勝選幾率非常高。但受國際足聯各勢力爭斗影響,亞足聯最終以“議程未能獲得通過”為由取消增選流程,張劍參選一事也被無限期擱置。作為亞足聯執委會臨時觀察員,他雖然能旁聽會議,卻不具備亞足聯重大事務議事與決策權,突如其來的變故讓中國足協很尷尬。而此后鄭夢奎重新參選一事則加劇了張劍競選難度。因此即便法赫德退選,中國足協仍然擔心意外出現。

令人欣慰的是,在昨天會議進行到國際足聯理事增選程序時,投票表決並沒出現,這是因為隻有3名獲得競選資格的代表參加3個男性理事的增選,既然不存在競爭,亞足聯代表大會也一致通過3人的當選。隨著掌聲響起,現場大屏幕將包括張劍在內的3名新任理事名字展示出來,張劍和身邊的中國足協外事部主任王彬才露出如釋重負的笑容。

張劍短期內難成“龍哥第二”

張劍當選國際足聯理事看似順理成章,但參選背后是中國足協和他本人艱辛的備戰。在上周六前往麥納麥前,張劍一直為參選拉票四處奔波。從去年6月首站巴林開始到4月下旬結束土庫曼斯坦之行,張劍在將近1年時間裡先后造訪了亞足聯及其30多個會員協會國、地區。應該說,除為競選公關外,張劍還在亞洲足壇范圍內交了許多新朋友。需要指出的是,在張劍確認參選前,中國足協現任領導團隊中,扮演外事工作“箭頭人物”的是2007年進入中國足協工作的專職執委林曉華。張劍能夠迅速獲得“盟友”支持雖得益於他出色的外語溝通能力和法律規則意識,但由於涉身足球外事工作時間有限,他與國際足聯、亞足聯等國際足球組織核心角色的溝通並不算密切,相互間信任基礎也相對薄弱。

有了解內情的人士評價說,“張劍能在國際足球組織上聽懂、看懂,但因為此前人脈並不廣泛,並不能在具體外事工作中給中國足協帶來太多實惠。”由此不難判斷,張劍想在國際足球組織深入打通溝通渠道,像浸淫國際足壇幾十年的前中國足協副主席張吉龍那樣成為在國際足壇有著相當話語權的“大咖”,尚待時日。不過,張劍的勝選還是為中國足協拓寬對外交流窗口,起到實質性作用。

“申辦世界杯”有望提速

就在亞足聯代表大會揭幕前幾個小時,國內有消息曝出,中國足協已就“申辦2034年男足世界杯”正式打報告。盡管這一傳聞很快就被中國足協官方辟謠,但據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中國足協確曾在內部提出過類似動議。去年秋天,也就是12強賽國足客場挑戰韓國之前,中國足協就曾在內部提出“申辦2034年男足世界杯”的想法。不過由於類似申辦世界杯這樣的重大事情,不僅僅需要中國足協的提出,還需要包括體育總局及政府其他相關部門的嚴格審批通過才能進入正式申辦程序。而上述動議目前僅僅停留在中國足協內部,並沒有上報給有關方面,因此傳聞顯得“操之過急”了。

當然,中國足協力推張劍競選國際足聯理事的目的很明確,就是希望能夠通過外事渠道為中國足球爭取更多利益,申辦男足世界杯也是目標之一,並納入《中國足球改革發展整體方案》中有關中國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的范疇。從這個角度來說,張劍當選的確有益於加速中國申辦世界杯,但作用有多大,還是未知數。

眾所周知,國際足聯之所以“廢執委會、推理事會”,很大程度是為改善國際足聯過去多年來“執委會過分集權導致權力尋租”,包括前任國際足聯主席布拉特等FIFA眾高官深陷貪腐丑聞的事實堅定了國際足聯改革其決策機構、決策模式的決心。因此除將理事會席位增容至36席外,國際足聯還將諸如世界杯舉辦權及名額分配等涉及重大利益問題的決策權交給由208個會員單位組成的全體會員代表大會。也就是說,世界杯承辦權不再是幾十個執委能定的。張劍雖然有望為中國足球贏得更多的外事話語權,但權力目前僅限於參事、議事和一般事務的決事,如果問題涉及到中國足球,那麼中國足協和張劍本人還需要傾力爭取更廣泛的支持。所以當選后,張劍還需要加大公關力度。

帶動中國足協外事工作發展

盡管中國足協否認正式申辦2034年世界杯,但在張劍當選后,申辦世界杯的工作將很快進入協會工作日程。綜合國際足聯章程修改、世界杯申辦及名額分配細則,中國欲申辦男足世界杯,2034年這一屆也是相對比較靠譜的。由於在張吉龍退出后,中國足協在國際足聯、亞足聯高層中佔有席位的也隻有張劍一人,在各級組織核心職能部門中,中方人員屈指可數,因此在他當選國際足聯理事之后,中國足協也必然會加大外事人才挖掘與培養力度,讓更多的中國足球人深入到各級國際足球組織中。

按慣例,會員協會獲得某一屆男足世界杯承辦權前,必須組織完整的本協會預備組委會隊伍,並且先獲得至少一屆男足世青賽或世少賽(男足)承辦權,讓預備組委會成員在這些賽事及聯合會杯賽事中熟悉、鍛煉大賽組織、運營、管理及經營能力。而這顯然對中國足協提高外事工作能力、壯大外事隊伍提出了更高要求。

(責編:王嵩、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