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

中文觀潮:馬拉鬆跑者的極限在哪裡

李中文
2017年05月10日16:5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有關人類可以跑多快的話題,不斷刺激著所有跑者的神經,當然也是旁觀群眾津津樂道的話題。

人類可以跑多快,這是短跑好手樂於挑戰的課題,不同時代的短跑好手也在用自身努力不斷刷新人們不斷提出的所謂極限。對於馬拉鬆跑者來說,同樣也在不斷嘗試跑得快些更快些,最新的一次嘗試是裡約奧運會冠軍基普喬格在一次馬拉鬆挑戰中跑出了2小時0分25秒的成績,僅差26秒便可突破兩小時大關。

事實上,這是一次類似於創造盡可能有利於出成績的“實驗跑”——跑者都是頂級跑者,跑者中又有團隊分工,選擇的賽道是意大利F1蒙扎賽道,組織這次馬拉鬆挑戰的目的也直指力圖將馬拉鬆成績“突破兩小時”。盡管基普喬格沒有如願跑進兩小時大關,盡管明知這樣的嘗試即便跑進兩小時也不會被國際田聯承認成績,但人們還是為基普喬格及其同伴的努力感到興奮。

挑戰項目極限,挑戰跑者極限,挑戰人類自身極限,這是一個永恆課題。僅就馬拉鬆項目而言,沒有任何一個馬拉鬆高手不願意竭盡全力創造最好成績,沒有任何一項馬拉鬆賽事不願意為跑者跑出最好成績提供高水准服務,但馬拉鬆賽事的好成績的確不是任何一項賽事、任何一個跑者想要就能要到的。跑者自身素質、跑者裝備的先進程度、跑者保障的精細化程度、賽事的競技水准、賽道的客觀條件、賽事舉辦時的氣候條件、賽事自身的歷史積澱及整體氛圍,都會對跑者跑出什麼樣的成績產生一定影響。

一次刻意為之的馬拉鬆成績突破兩小時挑戰,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些人對於馬拉鬆成績突破的急切程度,而挑戰的結果也在以一種客觀方式告知公眾馬拉鬆成績突破兩小時有多難。不過,相信類似的嘗試並不會因為沒有達到目的而止步,畢竟這次基普喬格跑出的2小時0分25秒的成績已經足以帶給后來者持續努力乃至最終形成突破的信心。

馬拉鬆賽事越多,馬拉鬆文化越普及,最好的馬拉鬆跑者越會成為眾所矚目的對象,人們越想知道馬拉鬆成績何時能夠突破兩小時大關。一些人為創造條件的實驗性挑戰,固然有心急之嫌,卻也為及早揭開謎底做出有價值的努力。每一個接近可能實現的目標,都是引領體育項目不斷向前邁進的階梯。相信也許就在某一個人們不經意的時刻,馬拉鬆成績突破兩小時大關的驚喜就會來到人們身邊。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