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

大話乒羽

解析國羽蘇杯名單:老將坐鎮 磨練新人 中國仍是奪冠熱門

2017年05月11日13:4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0日電(趙欣悅) 近日,中國羽毛球隊出征2017蘇迪曼杯的名單正式公布,包括老將林丹、傅海峰,新秀石宇奇、何冰嬌在內的19人榜上有名。

計劃在此戰傷愈歸來的奧運冠軍李雪芮沒能出現在名單中,三位小將孫瑜、何冰嬌、陳雨霏將扛起女單大旗。男單方面,中國派出林丹、諶龍、石宇奇這樣的老中青陣容,以老帶新的意圖十分明顯。雙打方面,中國隊派出傅海峰、張楠、李俊慧、劉雨辰、魯愷、鄭思維、陳清晨、賈一凡、黃雅瓊、湯金華、包宜欣、黃東萍、李茵暉13名選手,雙打主教練張軍表示:“這是中國隊能派出的最強陣容,13名雙打選手可以組成多種陣容,根據比賽實際情況,我們會有很多應對方案。”

裡約奧運周期,中國羽毛球隊陷入低谷,往日的優勢逐漸消失,外界普遍認為此次蘇杯國羽想要衛冕難度不小。其實,仔細分析這份大名單我們大可保持樂觀,國羽的整體優勢仍在,同時,名單還透露著許多“門道”,讓我們來逐一分析。

老將壓陣 國羽征戰的定海神針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當看到林丹和傅海峰的名字同時出現在蘇杯大名單時,我們似乎可以吃下一顆定心丸。34歲的林丹和33歲的傅海峰稱得上是國羽的功勛戰將。林丹從2005年開始,先后參加了6 屆蘇迪曼杯,而這6屆比賽中國隊全部奪冠。傅海峰比林丹早一屆參賽,雖然在2003年是以三雙的身份感受氣氛,但中國隊隨后的6次奪冠,傅海峰和他的搭檔蔡赟都是功不可沒。

 

林丹是中國隊的定海神針

隨著歲月的流逝,林丹和傅海峰的競技水平雖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但他們在隊內的作用卻無人能替。裡約奧運會,傅海峰在巨大壓力面前為中國隊搶下一枚金牌,他與張楠是中國目前最穩妥的男雙。林丹雖經歷過一段低谷,但近期連續戰勝李宗偉,狀態恢復得不錯,而每逢大賽必爆發是林丹的特點,有他坐鎮,中國男單這一分令人格外放心。

談到老將的定海神針作用,我們有必要在此討論下諶龍。已經連續在團體賽犯錯的諶龍勢必想在本次蘇杯中証明自己。在裡約奧運會奪冠后,諶龍完成了大滿貫的壯舉,但隨后他的狀態一落千丈,連續在超級賽中輸球,世界排名掉得很快,甚至連世錦賽資格都需靠外卡獲得。好在諶龍近期及時調整狀態,在不久前結束的亞錦賽決賽中擊敗林丹奪冠,他向世界宣告著那個王者諶龍的回歸。本屆蘇杯,諶龍能否得到教練組信任,在關鍵場次頂替林丹出戰﹔他又能否克服團體賽的心理陰影,帶領中國隊最終奪冠?這一戰對諶龍十分重要,他的表現將決定自己能否真正蛻變,成為中國羽毛球隊當之無愧的領軍人。

多變組合 國羽雙打為重中之重

往屆蘇杯,國羽的強點在於女子項目,女單和女雙一直是中國隊穩定的拿分點,配以林丹和“風雲組合”,全隊共同搶下三分相對輕鬆。如今,中國羽毛球隊實力下滑,其中最明顯的是女隊,在強手如林的女單賽場,國羽拿下這一分十分困難,這種情況下,三場雙打就顯得尤為重要。

從報名名單上看,國羽派出的13人會組出不同的陣容出戰,其靈活程度是任何一個對手都難以匹敵的,而不管使用哪一種組合,總戰斗力都不會下降。

先說男雙,從經驗角度考慮,奧運冠軍傅海峰/張楠久經沙場,蘇杯關鍵戰役派他們出戰最為穩妥。年輕的李俊慧/劉雨辰在2017年取得了21勝6負的戰績,在剛剛結束的亞錦賽中,他們摘下男雙冠軍,氣勢正盛,目前他們世界排名第三,是中國隊未來的男雙領軍人,本次蘇杯對他們是一次考驗,若能頂下關鍵戰役,二人便會更上一個層次。魯愷、鄭思維雖主打混雙,但兩人也曾搭檔出戰過男雙,關鍵戰役出奇兵,一高一快的他們也未嘗不是一種好的選擇。

再看女雙,陳清晨/賈一凡在2016年下半年表現搶眼,盡管近期成績有所起伏,但她們多次戰勝世界一雙高橋禮華/鬆友美佐紀,這讓各路對手都不敢小覷。由於陳清晨還有出戰混雙的可能,中國女雙第二套選擇也許會是黃雅瓊/湯金華,兩人在今年的馬來西亞頂級賽中摘得亞軍,半決賽中她們擊敗了韓國一雙張藝娜/李紹希,若蘇杯遭遇韓國,她們也許會被委以重任。

最后說到混雙,這是三項雙打中中國最穩妥的一場。鄭思維/陳清晨和魯愷/黃雅瓊分別排在世界前兩位,這種情況很像當年張楠/趙芸蕾、徐晨/馬晉在混雙賽場的統治。近期,魯愷/黃雅瓊進步明顯,在已結束的4站超級賽中,他們豪取3冠1亞,並在上個月的亞錦賽中奪冠,2017年取得了27勝2負的驚人戰績。他們的爆發使中國隊的排兵更為靈活。同時,這一場混雙也是中國隊能否取勝的關鍵。

 

日漸成熟的魯愷/黃雅瓊是中國隊在蘇杯的主要戰力

盡管會排出很多種雙打組合,但雙打的前景卻不容樂觀。綜合2017年5站重要賽事戰績,中國女單和女雙均無冠軍入賬,男雙僅有一冠,在蘇杯這種混合團體賽中,女單、女雙、男雙都不佔優勢的情況下,中國隊若沒有混雙這一分,那將是相當危險的局面。魯愷/黃雅瓊在2017年的爆發,猶如中國隊的及時雨,他們也將成為本次蘇杯中國隊的最大戰力。

新秀上位 國羽開啟競爭良性循環

仔細觀察蘇杯名單,我們不難發現,國羽這一次的陣容以新人為主,很多中間力量均無緣征戰,比如男單的田厚威,男雙的柴飚/洪煒,女雙的駱贏/駱羽。從世界排名來看,他們均排在前10,從經驗角度來講,柴飚/洪煒、駱贏/駱羽都經歷過裡約奧運會的洗禮,大賽經驗一定好於首次征戰的新秀,但他們為何會落選?其實這個選擇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透過大名單,我們可以看到教練組鍛煉新人的決心,老將坐鎮、磨練新人是中國隊在本次蘇杯的方針,石宇奇取代了田厚威、李茵暉/黃東萍取代了駱贏/駱羽,后者並非輸在實力,而是她們的年齡已經沒有優勢。競技體育就是如此殘酷,停在中游不上不下最終的命運就是被淘汰。猶如早年的杜鵬宇、王錚銘,他們並非沒有機會達到林丹、諶龍的位置,甚至杜鵬宇還擔任過中國二單出戰湯杯,只是他們在達到一定高度后,霸氣和戰斗欲望都不夠強烈,這導致他們始終處在中游,國家隊給過機會,只是他們把握機會的能力不足,最終也隻能匆匆結束運動生涯。

 

駱贏/駱羽姐妹花落選

本次蘇杯落選對田厚威以及駱贏/駱羽是一個警示,他們必須在之后的訓練比賽中更加努力,實力不俗的他們若能奮起直追,重新拿回主力位置並非不可能,若所有隊員都有這樣的競爭意識,那麼中國羽毛球隊將進入一個良性循環,這對國羽來說則是一個積極信號。

2017蘇迪曼杯將於5月21日拉開戰幕,對於中國羽毛球隊來說這將是最艱難的一次蘇杯,但從國羽派出的參賽名單分析,中國隊仍是實力最均衡的隊伍,隻要能夠擺正心態,正視壓力,中國羽毛球隊仍將是奪冠的最大熱門。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