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發展應學會用數據說話(體壇觀瀾)

鐘  文

2017年05月15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發展全民健身事業,提升群眾健康水平是首要任務,同時也為體育產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在為全民健身與產業發展提供智能輔助與數據支撐方面,社會各界還可以做很多

  

  觀察體育產業發展,每年的產值規模無疑是一個客觀標准。而在並不廣為人知的產值規模組成要素之外,以大數據為支撐勾勒馬拉鬆賽事、自行車賽事、高校體育、城市體育活力發展走勢,便為人們提供了一個見証體育產業進步的恰當方式。

  人民網日前發布的2016中國體育產業風雲榜,著眼於為當前最紅火的群眾體育賽事排定座次、為影響深遠的高校體育摸清家底、為日漸活躍的城市體育合理定位,從中不難發現全民健身成為國家戰略給產業發展帶來的嶄新風貌。

  從輿情熱度、賽事級別、項目設置、獎金數額及專業程度6個方面綜合評定2016年在中國田協注冊的328場馬拉鬆及相關賽事,有著與馬拉鬆賽事進入深耕細作時代同樣重要的指向性意義。用令人信服的數據為馬拉鬆賽事排座次,並非為了選出十佳、百佳,而是重在價值引領。將最紅火的群眾體育賽事按照統一標准在全國范圍內精准定位,就是要倡導以人為本、專業辦賽的價值取向,以便為群眾提供更貼心的服務、為拉動體育需求提供更有力的支撐。至於將高校體育與城市體育活力納入評定和考察范圍,則主要是出於促動高校體育及早步入發展快車道、提升城市統籌體育資源能力與水平的考量,以求進一步深化全民健身發展的內涵,進而全方位促動體育產業發展。

  發展全民健身事業,提升群眾健康水平是首要任務,同時也為體育產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正如馬拉鬆賽事從野蠻生長轉入精耕細作一樣,全民健身事業也一定會有從普遍發動到重點攻堅的那一天。推出體育產業風雲榜,就是為了搭建聯通全民健身與體育產業的橋梁,適時推進全面健身與體育產業由量變到質變的華麗轉身,以令人信服的考評體系見証全民健身與體育產業的階段性進步。

  移動互聯時代,大而化之的統計模式已經很難與時代進步兼容。在為全民健身與產業發展提供智能輔助與數據支撐方面,社會各界還可以做很多。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15日 22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