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 架起中外文化交流之橋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7年05月15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來自哈薩克斯坦的熱尼亞今年24歲,現在就讀於北京體育大學運動人體科學專業,習武16年,她說:“武術是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我很喜歡中國,很喜歡中國人。”熱尼亞的媽媽也是一個武術迷,為了幫助女兒學習中國武術,她每年都定期帶熱尼亞來中國拜師學藝。

  與熱尼亞的求學經歷類似,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每年都有來自各個國家和地區的數百名武術愛好者來到中國學習武術。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各沿線國家與中國的經濟與文化交流將更加密切,這對武術的傳播和走向國際化,也帶來新的機遇。

  今年5月,北京體育大學設立“一帶一路”體育人才獎學金項目,擬每年投入500萬元經費,吸引國外體育人才來校學習。北京體育大學黨委書記曹衛東介紹說,截至今年5月,學校已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的17個國家的28所高校正式建立了校際關系。

  巴西的羅科和智利的雷法都是武術愛好者,他們兩人現在北體大武術學院學習,以武術為橋梁理解中國文化讓他們收獲不小。“我是一個容易著急的人,學習武術之后,我找到了讓自己放鬆的方式。”羅科說。而雷法已經把武術納入了自己的職業規劃,雷法表示,“我打算把武術、康復和體能融合在一起,開設一個康復中心,因為我還學了一點中醫,這些都跟中國文化有很深的關系,可以發揚武術的文化。”

  據了解,自2000年以來,北京體育大學來華留學生人數逐年遞增,其中大部分為武術留學生。此次設立“一帶一路”體育人才獎學金,勢必對中華傳統體育項目和中華文化感興趣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留學生是更大的支持。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15日 22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