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國家冰球隊軍訓開篇展新貌

《中國體育報》記者 王晶 實習記者 何青漢
2017年05月22日09:01 |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冰球隊軍訓開篇展新貌

“聽吧,新征程號角吹響,強軍目標召喚在前方,國要強,我們就要擔當,戰旗上寫滿鐵血榮光…… ”在北京昌平某軍事訓練基地,一隊身穿戎裝的年輕人正頂著酷熱的陽光,迎著凜冽的狂風,在軍人的口令下操練。這是新成立的中國冰球國家隊在進行軍訓。

除了要在國外繼續學業的加拿大籍運動員胡楊和一位要進行闌尾炎手術的女隊員外,新冰球國家隊大名單上的其余62人全部參加了軍訓。在為期12天的軍訓期間,隊員們要進行隊列、軍體拳、實彈射擊等軍事項目的訓練,還要進行繪制隊旗,學唱軍歌等素質拓展項目的訓練。

五月的北京驕陽似火,記者第一次探營時看到,從國家隊隊服換上戎裝的小隊員們頂著烈日,一絲不苟地進行訓練,不少隊員的臉上都沁出了汗珠。“團結!團結!”隊員們練習隊列時的每一次轉身,口中都喊出了響亮的口號。因為團結,中國冰球國家隊聚集在一起,也正是團結,讓62名隊員們做出整齊劃一的步伐。國家女子冰球隊隊長於柏巍說:“作為集體項目的運動員,沒有嚴明的紀律意識和團結精神,將是一盤散沙,這次軍訓也讓我明白了團結的意義。”

訓練間隙,記者注意到了一面特殊的旗幟,黃色的旗子上畫著五星、腳印、黑色冰球和ICE字樣。當被問到旗幟的含義時,小隊員們七嘴八舌地說:“五星代表著中國,冰球和ICE代表著冰球項目,而那幾個腳印代表著我們中國冰球要一步一個腳印的往前走。”隨著2022北京冬奧會的臨近,冰球國家隊的目標也已公布,夢在心中,路在腳下。國家隊隊員們確實需要腳踏實,以自己的行動完成夢想,為中國冰球增光添彩。

記者第一次探營時軍訓剛進行了一天,那時的隊員們還沒有進入軍人的狀態,但5月16日匯報表演時,隊伍的面貌已煥然一新,整齊的步伐、響亮的口號,參與隊列表演的幾名隊員儼然成了軍人。隨后的擒敵拳表演更是讓人眼前一亮,連貫的動作和那種舍我其誰的氣勢讓人感受到隊員們的精氣神兒,而冰球運動也正需要這種精氣神兒和不畏強敵的霸氣。

隨后全體隊員們演唱了一首《強軍戰歌》,“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這三大口號是我軍的優良傳統,也希望能成為新國家隊的優良傳統,”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志利評價說:“新的地方、新的班子、新的模式、新的氣息, 讓中國冰球隊的面貌煥然一新。”

軍訓時間已過半,接下來還有更艱苦的訓練等著小隊員們。但記者相信,這支經歷過軍訓的國家隊將帶著軍人的作風,一步一個堅實的腳印,邁向北京2022冬奧會。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