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12歲的姚喆文晉級全運會柔力球決賽

小學生登上大舞台(全運惠民 健康中國)

本報記者 李 碩

2017年05月24日05: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14日,姚喆文(右)/葉建英在比賽中。
  湖北省社會體育管理中心供圖

  開欄的話

  第十三屆全運會漸行漸近。“全運惠民 健康中國”是本屆全運會響亮的主題。如今,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全民健身正與全面健康深度融合,共促健康中國。第十三屆全運會上,19個大項126個小項將向群眾敞開大門,業余愛好者也可以在匯聚萬千關注的全運會賽場上一展身手。本版今起開設“全運惠民 健康中國”專欄,聚焦民間火熱的健身活動、群眾中的運動達人以及本屆全運會群眾比賽中涌現的動人故事,敬請關注。

  

  “時間都去哪兒了,還沒感受年輕就老了。生兒養女一輩子,滿腦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一首《時間都去哪兒了》,配合著一套流暢優美的柔力球套路,來自湖北的姚喆文/葉建英這對“老少配”組合在5月14日舉行的第十三屆全運會柔力球預賽中用真摯的情感和出色的表演感動了觀眾,也征服了裁判,最終以第五名順利晉級決賽階段。未滿12歲的姚喆文也成為了晉級全運會柔力球決賽最年輕的選手。

  從社區“吉祥物”到全國“小明星”

  姚喆文是湖北省荊州市張居正小學的一名五年級學生。他的奶奶倪恩光2008年退休后開始通過柔力球鍛煉身體,姚喆文耳濡目染也漸漸對這項運動產生了興趣。

  “2012年我去武漢參加柔力球比賽,在賽場給小孫子買了一把兒童球拍。本來只是想讓他有個新玩具,沒想到卻讓他與柔力球結下了不解之緣。”倪恩光說。

  從拿著兒童球拍自己玩耍,到隨著奶奶一起參加早鍛煉學習新動作。姚喆文成為社區柔力球隊的“吉祥物”。

  很快,姚喆文就不滿足於在社區的“小打小鬧”。2014年隨奶奶觀看省運會柔力球比賽讓他徹底“走火入魔”:“看到那個大哥哥行雲流水的動作,我看呆了,當時就下定決心也要像他一樣拿個冠軍。”

  姚喆文開始從電腦上下載各種柔力球視頻,刻苦鑽研。做不出來的動作他就一遍又一遍琢磨,從各個角度研究。“我喜歡挑戰,越是難的動作,我就一定要學會。”每學會一個新套路,他就跟社區裡的伯伯阿姨“顯擺”。隨著水平的提高,他還加入了荊州有名的繼英健身隊,從小隊員成為小老師,每天站在隊伍的最前面為大家示范。

  為了實現拿冠軍的夢想,姚喆文利用周末和暑假到武漢等地培訓,還考取了柔力球教練証。掌握的套路越來越多,他融會貫通,開始自創套路。2016年他在全國柔力球公開賽武漢站的比賽中,用一曲《霍元甲》做配樂,拿到了個人自編套路的冠軍,就此成為全國柔力球界的小明星。

  “柔力球將太極、舞蹈、武術、網球等多項運動融合在一起,練起來有很多樂趣。”姚喆文說,“小時候我身體不好,還有哮喘,打了幾年柔力球都很少感冒了。”除了強身健體的明顯作用,姚喆文還發現打柔力球極大地鍛煉了他的專注力。“打球時必須全神貫注,稍微一分心球就掉了。現在我上課時注意力就特別集中。”

  在姚喆文的影響下,張居正小學成立了柔力球興趣小組,已經有60多個孩子參與其中。姚喆文所在的班級更是將柔力球作為班級大課間的統一活動。“他們都在跟我學。”談起在學校掀起的“柔力球熱”,姚喆文充滿驕傲。

  苦練巧練讓節目有了生命力

  當柔力球進入全運會群眾比賽項目的消息傳來,姚喆文興奮極了:“特別希望到大舞台上展示,觀眾越多,我就越想表現。”

  帶著沖進全運會決賽的目標,姚喆文在奶奶的陪同下到武漢參加了集訓。他不但要參加集體套路的比賽,還要與60歲的葉建英合作完成雙人自編套路。

  在選定用《時間都去哪兒了》的配樂后,姚喆文和他的“葉媽媽”開始了艱苦的訓練。“這套動作經過了三四十遍的修改。” 葉建英表示,小喆文在訓練中特別懂事,無論如何修改都一遍一遍反復練習,對自己的動作摳得很細。

  白天訓練,晚上還要由奶奶給補課,十幾天的集訓姚喆文感到辛苦但也值得。“我從來沒有經歷過這麼久的正規訓練,感覺到自己的柔韌性和基本功都有很大提高。”

  “這個套路小喆文是主角,我是配角。所以一些難度動作主要集中在他身上。” 葉建英說。這套套路中有一個“單腿支撐720度以上的旋”的動作,要單腿支撐,兩隻手伸平轉兩圈,還要保証右手球拍上的球不能掉。 “這個動作以前很少練到,難度確實很大,但為了讓套路更精彩,我就一直苦練這個動作,終於達到90%的成功率了,特別有成就感。”對熱愛挑戰的姚喆文來說,攻克難度動作的喜悅遠遠超越了集訓的辛苦。

  柔力球的套路不但要有技術技巧,更要有美感。在技術動作達標之后,兩個人如何在節目中投入感情成為重要的課題。姚喆文和“葉媽媽”在動作設計上有了更多展現母子親密的動作以及眼神的交流。“一遍遍練習他跪在我腳上的動作,我的腳都青了。”葉建英說。隨著兩人感情的日益加深,這套節目也有了生命力。

  預賽自己打90分,決賽希望拿獎牌

  5月14日,一件白襯衣,一條背帶褲,姚喆文站在了全運會預賽的舞台上。“賽前走場時燈光特別亮,某些角度都看不清球,我們掉了好幾次球,感覺很緊張。”葉建英說。

  正式比賽時,兩人互相加油打氣,最終呈現出一套近乎完美的柔力球套路,以第五名順利晉級決賽。兩人的動作整齊而同步,每一次對望都凝聚著濃濃的母子親情,曾經最讓姚喆文擔心的“單腿支撐720度以上的旋”也順利完成。

  “當時我們現場看比賽的很多工作人員和觀眾都被他們的表演感染,眼眶含淚。”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業務六部主任楊曾秦說,“這個套路不但技術成熟,更重要的是以情動人。”

  雖然獲得了廣泛好評,但姚喆文和葉建英卻都有點遺憾。“其實比賽時我有個轉向轉錯了,當時小喆文在對望時給我使了個眼色,我才又轉過來。”葉建英說。另外在快結束時,姚喆文有一個跪地滑向葉建英的動作,但他因為地滑摔了一跤。“好在我應變能力不錯,順勢一盤,把腿收起來。葉媽媽也多轉了兩圈,我再站起來扑到她身上,把這個動作完成了。”姚喆文提起這個失誤還是很遺憾,“應該被扣了0.2分,要不然我們可能就是第四名了。”葉建英卻感慨小喆文比賽經驗豐富,遇到這樣的失誤一點都不慌亂,還能及時調整,充滿大將風度。

  “我給自己預賽的表現打90分。現在回到家更要好好練習,爭取在全運會上把獎狀換成獎牌。”姚喆文對7月的全運會決賽充滿期待。

  “全運會為普通百姓提供了一個展示風採的舞台,在已經進行的預賽中涌現了不少民間高手。姚喆文用自己熟練的技術和精彩的表現,征服了觀眾,証明柔力球是一項老少皆宜的健身項目。我們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年輕人喜歡柔力球,投入到全民健身的大潮中,並因此提高幸福感和獲得感。” 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主任范廣升表示。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4日 23 版)

(責編:崔東、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