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

建業宣布賈秀全辭職 “青春風暴”接力棒給誰

2017年06月05日08:30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業宣布賈秀全辭職“青春風暴”接力棒給誰?

與廣州富力的比賽結束后,賈秀全在賽后新聞發布會上將執教建業3年來的感受一吐為快,這樣一番話被解讀為賈秀全的“臨別贈言”。前天下午,建業官方俱樂部發布消息,宣布賈秀全辭去主教練一職。很多球迷認為建業的成績並非他的過失,但職業球隊一向以成績論英雄,建業想要“轉運”,換帥可能是最奏效的辦法。接下來,誰能接過“青春風暴”的接力棒?

成績不佳,建隊思路有原因

本賽季,曾在中超名噪一時的“魔鬼航體”黯然失色,建業至今一勝難求,是主場成績最糟的球隊。成績是職業體育的核心指標,一支球隊戰績不好,主教練要承擔所有的責任,因此賈秀全成了本賽季中超第6名下課的主帥。

2014年在北京工體神奇保級,隨后一個賽季大放異彩,老賈早已在球迷心中建立了崇高的地位。2016年高開低走,特別是今年跌入谷底,這和老賈的建隊思路脫離不了關系。

今年的三外援政策對建業這種實力偏弱的球隊影響巨大,上賽季的核心伊沃離隊,建業為他量身打造的體系崩塌。接替者多奇卡爾始終無法融入球隊,以至於老賈在外援的使用上不斷調整搭配,但仍沒找到最佳方案。同時,賽季初建業曾主打控球,場面好看但缺少進球,引入的鋒線內援未達到預期,老賈也被迫不斷調整戰術。此外,賽季初中衛沒有得到內援補充,而陳灝又早早受傷,導致排兵布陣時攻防兩端顧此失彼,如此多的困難也讓老賈始料未及。

另外,今年的運氣也不佳,揭幕戰打華夏幸福,包括主場對陣遼足、申花、貴州,每場都佔盡優勢,但都沒能拿下,老賈感嘆,如果像往年那樣開局順利,球隊的士氣和信心根本就不會是現在這樣。

持續“賣血”,建業后遺症發作

賈秀全執教建業的同時還身兼俱樂部副總經理,可以說是建業歷史上“權力最大”的主教練,球隊的運營基本由他一手操辦。在任期間,老賈“花小錢”淘到了伊沃、戈麥斯、哈維爾三個寶貝,同時出售畢津浩、尹鴻博等球員,極大地反哺了俱樂部的運營。今年,多奇卡爾和巴索戈連續創下了球隊的轉會費紀錄,這些都是建立在前兩年建業低成本、高回報的基礎上。

中超的投入持續水漲船高,小成本經營的建業沒有實力和資本大佬爭搶球員,老賈另辟蹊徑大力培養自己的小將,但這種“賣血”式內援輸出的背后也藏著隱憂,讓球隊陣容日漸淡薄,看看李磊、畢津浩、尹鴻博、肖智這些先后入選國家隊的建業“老人”,讓人不勝唏噓,當然,這也是小俱樂部的宿命。

建業隊是今年U23上場人數最多的球隊,大力培養新人的做法得到了足壇一致尊敬,年輕球員雖有拼勁,但能力、經驗尚有明顯不足,而建業的替補席,實在是無“后手”可用。建業的攔截次數和搶斷次數高居聯賽榜首,但傳球成功率、控球率卻墊底,縱然防守再好,贏球最終靠的還是進球。

誰來接任,俱樂部將盡快公布

昨日,記者聯系到建業俱樂部相關負責人,針對賈秀全的接任者,俱樂部人士表示,目前新任主帥已經開始運作,會盡快確定人選並及時對外公布。

中超進入兩周的間歇期,這也是一個換帥的緩沖期。但如何選擇這個接替者,事關本賽季的命運。選擇無非土帥或洋帥,洋帥能夠帶來先進的理念和打法,對於對手的分析和場上的指揮也更加高明,但洋帥與球隊的磨合以及對中超的了解都需要一個過程,建業眼下已經耗不起了,洋帥到來就必須是立竿見影。無論如何,換洋帥是一著險棋。若換土帥,溝通、了解的成本可以降到最低,但國內高水平主教練實在稀缺,而且建業實力平平,沒有太大發揮空間,土帥接手需要很大的勇氣,況且目前國內的知名主帥都在崗執教。

老賈離開,為俱樂部留下一支朝氣蓬勃的球隊,契合中國聯賽未來的發展方向,加之明年國內聯賽的U23新政加碼,建業的新帥在挖掘、培養年輕人方面必須有獨到之處,接過“青春風暴”的接力棒,未來大有可為。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