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水上軍團未雨綢繆無懼挑戰

《中國體育報》記者 陳思彤
2017年06月14日08:59 |
小字號

剛剛公布的東京奧運會項目調整中,水上項目並沒有增加金牌,但是變動不小,其中對中國隊影響最大的就是皮劃艇項目。根據調整,靜水項目增設了女子200米單人劃艇和女子500米雙人劃艇,去掉了男子單人劃艇200米和雙人皮艇200米項目。激流項目也增設了女子單人劃艇項目。

“應該說是有喜有憂,男子單人劃艇一直是我們開展得比較好的項目,被去掉了很可惜。男子雙人皮艇方面,我們距離世界頂尖水平的差距太大,本來就很難趕超,去掉這個項目對我們沒有什麼影響。相反,增設的女子劃艇我充滿信心。”國家體育總局水上中心運動三部副部長李欣告訴記者。6月13日,他所帶領的中國皮劃艇隊二隊正在前往赤峰訓練的路上,這支隊伍中已經包括了女子劃艇運動員。

李欣告訴記者,其實國際劃聯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之后就決定增加女子劃艇項目,目的就是讓女性在皮劃艇運動上和男性處於平等地位。此前,無論是激流項目還是靜水項目,女子都隻有皮艇,而且在奧運會上佔的金牌數量也遠低於男子。

眾所周知,我國劃艇項目底蘊深厚,孟關良和楊文軍的第一塊水上奧運金牌就誕生於劃艇項目。劃艇相對於皮艇而言又更講求技術,這對於體能上不佔優勢的中國選手來說是好事。另外,世界各國開展女子劃艇都比較晚,中國雖然和頂尖水平有差距,但差距並不大。就激流項目而言,中國女子劃艇更是拿到過世界杯總冠軍和世錦賽亞軍的好成績,充分証明在這個項目上中國有潛力可挖,而中國女性長久以來吃苦耐勞的優良品質也是我們開展女子劃艇的優勢之一。

據李欣介紹,2012年之后,中國皮劃艇協會將女子劃艇列入全國比賽,用競賽杠杆帶動項目發展。目前,幾個皮劃艇強省強市都開展了女子劃艇項目,除了從女子皮艇轉過來的運動員,也有不少直接從事劃艇項目的青少年選手。目前國家二隊集中了全國最優秀的10名女子劃艇運動員備戰東京奧運會,力爭在東京奧運會上實現中國女子劃艇的突破。“各省市非常重視女子劃艇選手,也給了我們很大支持。”李欣說。

與皮劃艇相比,賽艇項目的變化相對小一些,項目由男輕四單(男子輕量級四人單槳)替換成了女子四單(女子四人單槳)。男子輕量級一直是中國賽艇隊的傳統優勢,但是女子項目世界范圍內競爭小,而且中國女子賽艇在公開級和輕量級上也都有不錯的表現,其中女子四人雙槳曾經拿到過北京奧運會的冠軍。“所以說,這兩個項目的調整對我們來說沒有太大影響,因為男子輕量級在奧運會上也有雙人項目要比,女子這邊本身也有人才儲備。”水上中心運動二部副部長張旦表示。

帆船帆板項目事實上並沒有變更,只是船型進行升級,在船下裝了一個水翼。這個項目國內目前沒有正式開展,也沒有組建國家隊,所以對中國帆船帆板隊備戰東京並沒有太大影響。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