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世乒賽非主力收獲滿滿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 劍
2017年06月14日09:02 |
小字號

世乒賽單項賽較之國際乒壇其他兩項重要賽事奧運會和世界杯,最大的區別就是各會員協會參賽人數更多,更能體現整體實力和儲備厚度。

不久前德國杜塞爾多夫落幕的世乒賽上,中國隊除了派出男女四大主力外,男隊的林高遠、方博,女隊的木子、馮亞蘭也都表現不俗。在我們將更多關注目光投向國乒主力的時候,也不妨梳理一下“非主力”的世乒賽收獲。

世乒賽之前,劉國梁給林高遠定下的參賽目標是“攪局者”,意即雖然不具備單打奪冠的實力,但卻要讓對手“嚇一跳”。1995年出生的林高遠也順利完成了任務,他的“‘嚇一跳’名單”中既有哈寧、哈比鬆這樣實力一般的球員,也有印度乒乓球“一哥”阿昌塔這樣有一定實力的選手。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是在16進8的比賽中,面對“老大哥”許昕,22歲的林高遠一度在決勝局獲得了5個賽點,但奧運會冠軍許昕后來居上,連得7分,12比10逆轉取勝,總比分4比3晉級。本場比賽被劉國梁稱為“許昕重拾信心之戰”。而對於輸了球的林高遠來說,也是一次難得的大賽累積,畢竟訓練、小型比賽打得再激烈,也無法與世乒賽相提並論,馬龍、樊振東、張繼科、許昕等國乒男隊主力在成長過程中,也都交過這樣的“學費”。

作為兩年前蘇州世乒賽男單亞軍,此次方博隻獲得混雙參賽權多少有些可惜,但在之前的直通賽上,方博確實沒有表現出超越主力或黑馬林高遠的狀態,隻能接受如此結果。在過去多屆世乒賽上,混雙都被國乒視作全球推廣乒乓球項目的“橋梁”,對於成績一直不太在意,但隨著2020年東京奧運會增設混雙項目,擁有世乒賽混雙參賽經驗的方博無疑佔據了先機。在國乒主力位置穩定、新生代勢頭強勁的大背景下,主攻混雙對於方博來說未嘗不是一個理性的選擇。

木子的情況有些類似於方博,在國內賽場經常能取得不錯的成績,代表中國參加大賽之后,也能屢屢帶來驚喜。遺憾的是,木子過於強調搏殺的打法,穩定性方面略有不足,在單敗淘汰的世乒賽賽場確實令人不太放心。但在之前的直通賽,木子表現不俗,盡管沒有獲得“直通”資格,但也獲得了教練組的信任。本次女單比賽,木子接連取勝,只是在八進四的賽場上遺憾輸給劉詩雯,交出了一份不錯的答卷。木子曾說,自己的實力不差,別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強大的自信、突出的沖擊力以及處於競技狀態高峰的年齡(28歲),讓我們有理由對木子的未來,充滿期待。

馮亞蘭也是和跨協會搭檔參加了混雙,戰績一般,但無論是在乒超總決賽還是直通賽上,來自湖北的馮亞蘭都展現出了不同於絕大多數女球員的“搏殺式打法”,特點鮮明。誰都知道,決定混雙搭檔水平的高低主要取決於女選手的水平,實力強大的馮亞蘭,無疑給國乒的混雙項目競爭力添加了頗具分量的砝碼。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