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乒乓球男隊主教練秦志戩

國乒隊員都應有顆大心臟(聚焦新帥)

本報記者  王繼晟

2017年06月15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杜塞爾多夫世乒賽期間,秦志戩(右)臨場指導國乒男隊隊員許昕。
  趙春生攝

  當地時間6月5日下午,德國杜塞爾多夫世乒賽的男單決賽剛結束,成功衛冕的馬龍把別在戰袍上的號碼布摘下來,交給了上任不久的中國乒乓球男隊主教練秦志戩,就像得勝歸營的大將交回令牌。性格內斂的男乒新主帥秦志戩接過號碼布,心中的愉悅不難想象。

  作為男乒主教練,在世乒賽上最爽的時刻,就是看到自己的隊員聯袂晉級決賽,為中國男乒提前鎖定冠、亞軍。不過,今年3月底剛剛競聘成功的秦志戩,坐在看台上,並不輕鬆。“實話說,我有點糾結,因為冠軍隻有一個。看到馬龍3︰1領先,又被樊振東追平到3︰3,決勝局打到10平后才分出勝負。我當時一直在觀察兩名隊員,看他們在世界大賽決賽中,如何應對困難,怎樣調整自己的技戰術,爭取勝利。此刻的經驗教訓都是最有價值的。”作為主帥,秦志戩與普通球迷的關注點當然不一樣。

  出任男隊主帥最大的優勢是執教經驗豐富

  今年3月30日,國乒教練員競聘會在遼寧鞍山進行,馬琳、王皓、劉國正等昔日乒壇名將均報名應聘,為什麼秦志戩能夠成功競聘男乒主教練?

  40歲的秦志戩來自江蘇鎮江,他在運動員時期的主要戰績是1994年第三屆世界杯男團冠軍和2001年第四十六屆世錦賽混雙冠軍。作為教練,他在過去的11年帶出了大滿貫得主馬龍和奧運冠軍許昕。馬琳、王皓雖然在球員時代輝煌,但執教經驗和成績卻無法與秦志戩相比。“我還比較年輕,執教11年,把許昕從主力帶成了世界冠軍、奧運冠軍,更把馬龍帶成大滿貫選手。這中間經歷了太多的起起伏伏,這些經歷是我的最大優勢。”

  最終競聘結果公布,秦志戩接替劉國梁男乒一隊主帥的位置,男一隊的教練還包括劉國正、王皓、馬琳、劉恆和馬俊峰。一個新的教練團隊開啟了新的奧運周期。

  國乒總教練劉國梁認為,國乒男一隊主教練的崗位對於任何一位繼任者來說都是巨大的挑戰。因為之前3個奧運周期,國乒實現包攬奧運金牌的輝煌,主教練的繼任者意味著在國乒巔峰時期“高位接盤”,壓力之大不言而喻。從教練到主教練,雖然隻有一字之差,但身份轉型的差別不小。

  目前主要精力放在教練團隊建設以及研究世界乒壇走向方面

  鬢角已有白發的秦志戩給自己此次世乒賽打了95分,他說,馬龍與樊振東沒有輸一場“外戰”,分獲男單冠、亞軍,體現了國乒封閉訓練的成果。扣掉的5分,這是因為男隊的方博與東道主女選手索爾佳搭檔配混雙,半決賽3︰1領先時被日本組合逆轉,有點可惜。性格不急不躁的秦志戩,其實是個完美主義者。

  對國乒新教練團隊來說,3月底才競聘上崗,4月打亞錦賽,5月打世乒賽,接著還有一系列公開賽,節奏很快,時間緊迫,競爭激烈。秦志戩說:“在中國乒乓球隊的發展過程中,競爭理念不斷深入。運動員培養、參賽、隊伍組建,既保証新老交替、注入新鮮血液,又確保能者上、庸者下,這是公平競爭原則下的系統工程。”敢於“高位接盤”王者之師,秦志戩手裡自然有“金剛鑽”。

  以前作為教練,秦志戩直接上手訓練隊員,現在他將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教練團隊建設上,和其他教練共同制訂訓練計劃,讓每個教練具體執行。他說:“作為主教練不能僅僅盯一兩個隊員了,以往的輝煌成為過去,我們要居安思危、保持清醒的頭腦,既要看到隊伍整體架構和優勢,也要看到隊伍中存在的問題和面臨的挑戰。”

  秦志戩認為,國際乒壇“世界打中國,中國打世界”的格局仍會維持一段時期,歐亞諸強在新周期的崛起勢頭和新變化需要及時把握,因此需要拿出更多精力關注、研究世界乒壇發展的規律和特點。

  具體而言,國乒在亞洲最大的對手是日本隊,日本隊擁有一批年輕的運動員,具備一定的實力,2020年東京奧運會,日本隊必定會借主場之利,對中國隊發起沖擊。韓國隊目前已完成新老交替,年輕一代球員李相秀、鄭榮植等隨著大賽經驗的豐富、自身能力的提高,實力逐漸增強。在歐洲的主要對手是德國隊,德國選手一向作風頑強、紀律嚴明,奧恰洛夫、波爾等球員實力不可小視。

  放眼未來,希望手裡的“王牌”越多越好

  秦志戩的下一個大目標是明年4月在瑞典舉行的世乒賽團體賽,團體賽要報5名隊員,他希望自己手裡的“王牌”越多越好。

  目前,國乒男一隊共有26人,其中年齡最大的近30歲,最小的17歲,跨度較大。對於兩位大滿貫選手馬龍和張繼科,如何克服傷病、挖掘潛力、合理延長他們的運動壽命,是國乒備戰2020年東京奧運會需要解決的一個重要課題。

  其他隊員中,許昕位置尷尬,但從世乒賽表現看,他向著“被逼活”的走向發展,勇奪男雙冠軍,表現出色﹔樊振東的沖擊力則很強﹔方博、閆安、周雨等中間層的隊員,對球隊的訓練和比賽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他們的厚度決定隊伍的厚度,要充分挖掘他們的潛力。而對於林高遠、梁靖崑等年輕隊員,則要加速他們的成長,力爭在新的奧運周期給主力層帶來一定的沖擊。

  明年的瑞典世乒賽團體賽,將是秦志戩率領的國乒男一隊新教練團隊的又一次大考。在未來300多天的時間裡,秦志戩必須直面各種挑戰,用成績來証明自己。如果想培養有“大心臟”的隊員,主教練的抗壓能力需要加強。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15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