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棋推廣宜從青少年抓起(體壇觀瀾)

鐘  文

2017年06月19日05: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能否在青少年中播下喜愛象棋的種子,決定著象棋發展的未來

  

  同為益智項目,象棋、圍棋、國際象棋的發展境遇各不相同。相比較而言,在如何吸引更多愛好者積極參與方面,象棋無疑要承受更大壓力。

  象棋推廣貴在固本強基,在這一過程中既要鞏固存量,更應拓展增量。尤其是能否做到吸納青少年加入象棋愛好者隊伍,已經成為象棋能否可持續發展的關鍵。

  客觀而言,雖然同為益智項目,象棋在同圍棋、國際象棋爭奪青少年愛好者時非但不佔上風,反倒有越來越被動的跡象。一邊是必須吸納更多青少年加入愛好者隊伍的硬任務,一邊是象棋對青少年的吸引力已經大不如前的尷尬處境,如何做到在青少年群眾中擴大象棋影響力,已經成為檢驗中國象棋協會工作能力與水平的現實考題。

  在青少年中推廣象棋,僅靠棋類項目進校園的常規做法已經遠遠不夠。推動棋類項目進校園當然很有必要,但好不容易走進校園的棋類項目能否為青少年真心接納,則要看每個棋類項目是否願意拿出時間和精力耐心推進這項工作。近兩年,中國象棋協會先后為全國各地70多所學校授予全國象棋特色學校稱號。這70多所學校的共同特點是有開展象棋教學的傳統,也有繼續做好以棋育人、以棋促教工作的意願。而給象棋傳統校授予全國象棋特色學校稱號僅僅是第一步,中國象棋協會還通過召開全國象棋特色學校工作會議、舉辦全國象棋特色學校比賽等方式將象棋在青少年中的普及推廣夯實做細。

  能否在青少年中播下喜愛象棋的種子,決定著象棋發展的未來。不然,不管現在的賽事辦得多紅火,都難免給人留下隻顧吃老本、不懂打基礎的不良觀感。盡管在青少年中推廣象棋並不容易,但現在不做這項著眼長遠的工作,今后再做這項工作一定會更難。更何況,象棋作為國粹,有著傳承傳統文化、豐富群眾生活的雙重價值。如果任由象棋群眾基礎日漸萎縮,那對傳統文化的傳承也該說是一大損失。

  越是傳統項目,越是群眾基礎有流失危險的項目,越要注重從青少年抓起,越要未雨綢繆為長遠發展打好基礎。惟其如此,傳統項目才有可能煥發生機、持續發展。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19日 23 版)

(責編:馮人綦、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