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球場沖突抹黑中國足球(體壇走筆)

劉  峣

2017年06月21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上周末,中超聯賽再次上演大規模沖突。在廣州富力與上海上港的比賽中,上港隊外援奧斯卡在非死球狀態下連續兩腳球“悶”中富力隊球員,引發兩隊球員沖突。沖突發生后,李提香和傅歡被雙雙罰下。

  事件發生后,在社交媒體引發爭議。一方面,雙方球員、教練及球迷、媒體各執一詞,隔空打起了嘴仗﹔另一方面,很多業內人士對球員表現及裁判判罰提出了諸多質疑。由於本場比賽在海外轉播,再加上奧斯卡的明星球員身份,這一沖突的視頻和畫面也在海外廣為傳播,著實給聯賽抹了黑。

  目前,足協尚未對這一沖突事件作出定性及處罰。但可以想見,無論是涉事球員還是裁判組,恐怕都難逃處罰。

  沖突的始作俑者奧斯卡,在當時並未被判犯規或得到紅黃牌。在賽后,奧斯卡稱自己的動作是正常的,並不存在不尊重對方球員的情況。但根據視頻分析,奧斯卡的動作確實涉嫌故意踢人。而且這已不是他第一次出現踢球“悶”人的情況。

  外援有水平,也有性格。對於重金引進的大牌外援,是否該哄著踢、捧著踢?一直以來,大牌外援在球隊和比賽中享受到了不少“特權”,而球迷和媒體對他們似乎也更寬容一些。不過,近年來華踢球的大牌球員越來越多,成功者有之,失意者也不少,中國球迷對於外援也有了更理智的認識——認真踢球,鼓掌歡迎﹔態度散漫,請你離開。無論是場上還是場下,尊重隊友和對手,尊重中國足球,是一名外援的基本職業操守。因此,對於外援的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足協更應該給予應有的追加處罰,以儆效尤。

  在奧斯卡“悶”人之后,富力球員陳志釗上前一把推倒奧斯卡,兩隊球員隨即加入“戰局”,引發賽場混亂。這種大規模沖突,在本賽季的中超賽場上已不是第一次。從秦升踩人到“世林點贊”,數起違反職業道德的事件,給中超聯賽帶來了負面影響。而足協的處罰標准,也一度引發質疑。對於此次富力與上港的沖突,足協應當及時定性、處罰,下決心杜絕屢禁不止的球場沖突。球隊也不應袒護犯規球員,隊內處罰、球員道歉應是繞不過的懲戒措施。

  隨著聯賽熱度的提升,中國足球迎來了更多在海外舞台展示的機會。但這也是一把雙刃劍,世界對中國足球的關注越來越多,聯賽的不職業行為也會通過鏡頭放大,傳遍世界。這不僅會給球員帶來影響,更將拉低整個聯賽的風評和價值。

  希望聯賽多些公正,少些沖突﹔希望球迷多些理智,少些謾罵﹔希望媒體多些客觀,少些護犢。隻有這樣,我們的聯賽才能更健康地發展。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