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堂高質量體育課開始(體壇觀瀾)

薛  原

2017年06月30日04: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體育課中,要尊重孩子們的興趣愛好,引導他們在真實的運動情境中全身心投入。這樣的思路,有別於傳統的“應試體育課”,更有助於讓運動真正融入孩子們的成長之中,受益終身

  

  學生喜歡體育活動但不喜歡體育課。從小學到高中畢業,上了12年體育課卻一項運動技能也未掌握。多年以來,這樣的情形在學校體育教育中並不少見。

  與之相對應的,是學生體質健康水平多年來的下降現象。雖然這一勢頭近兩年略被遏制,但尚未得到根本性扭轉。在課堂上汲取養分,在成長中收獲果實。如果說這是教與學的基本模式,那麼,體育課該怎麼上才能讓孩子們在成長中收獲健康的身心、愉悅的體驗,值得深思。

  近日,“青少年健康評價與運動干預”教育部重點實驗室發布了一組中日兒童青少年體質健康成果,在2014年和2016年,對近萬名兩國7—18歲的兒童青少年體質抽樣測試結果表明,中國兒童青少年身體形態指標(身高、體重等)大部分年齡段高於日本,但日本兒童青少年在心肺耐力、柔韌性和靈敏協調性等方面高於中國。而在力量、速度等體能指標方面,雖然中國低年齡段與日本的差距有所縮小,但隨著年齡段增長,差距又被拉大。

  實驗室主任、華東師范大學體育與健康學院院長季瀏認為:身高更高不代表我國兒童青少年的體質健康好於日本,且數據也顯示,我國兒童青少年的超重肥胖發生率較之日本也更高。更重要的是,體能指標的全面不足,說明我國學校體育的改變依然任重道遠。

  如何改變,體育課自然是重要平台。

  運動負荷、體能練習和運動技能,這是季瀏及其團隊提出的“中國健康體育課程模式”三大要點。

  日本體育課上,學生都是一身短衣短褲,一堂課下來汗流浹背。此外,以具體目的比賽、活動作為主要內容的特征明顯。

  “這樣學生在課堂上能得到完整的運動體驗,而不是一堂課隻教一樣單個技術。”季瀏說,“其實我們的體育課課時算多的,但效率不足。”

  去年3月以來,季瀏帶領的實驗室在全國建立了首批22所實驗基地學校,近5萬名中小學學生參與,開始進行“中國健康體育課程模式”的推廣。一年多下來,實驗學校已經擴展到50所,而對學生體質健康的對照測評也出現了向好趨勢。

  在體育課中,要尊重孩子們的興趣愛好,引導他們在真實的運動情境中全身心投入。一個喜歡運動的孩子,體質測試達標並不是難事。這樣的思路,有別於傳統的“應試體育課”,更有助於讓運動真正融入孩子們的成長之中,受益終身。

  學校體育,請從一堂高質量的體育課開始。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30日 23 版)

(責編:白宇、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