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中日青春對決 國乒女隊完勝

《中國體育報》記者 林 劍
2017年07月05日08:23 |
小字號

4比0是一場乒乓球單打比賽最大分差,4比0也是7月4日戰罷的國際乒聯“白金”系列賽澳大利亞公開賽女單正賽首個比賽日中日對決的最終結果。

代表中國參賽的4名小將王曼昱、顧玉婷、陳幸同、張薔國際比賽經驗不多,世界排名偏低,作為一水的95后,小家伙們隻能從資格賽打起,4員小將也沒有讓人失望,全部挺進正賽。巧合的是,四人正賽首輪的對手,分別是4名日本選手。

於是乎,中日青春對決,在受關注程度並不高澳大利亞公開賽女單首輪提前上演。

率先出場的中國小將是王曼昱,1999年出生的她剛滿18歲,但在女一隊已經站穩了腳跟,去年的乒超聯賽,作為長白山農商銀行頭號主力她取得了22勝10負的戰績,排名個人榜第七,讓人眼前一亮。杜塞爾多夫世乒賽后的3項公開賽,日本公開賽、中國公開賽、澳大利亞公開賽王曼昱連續參賽,成績穩定。本場比賽對陣日本新生代削球選手佐藤瞳,打法沖擊力十足的王曼昱沒有給對手任何機會,4局比賽僅僅讓對手拿到可憐的14分,就以4比0速勝。

王曼昱之后,陳幸同登場。東京奧運周期,和王楠同為沈陽老鄉的她已經被女一隊列為“重點培養對象”,1997年出生的她也配得上外界的期待。澳大利亞公開賽女單正賽首輪挑戰日本隊“領軍人物”石川佳純,陳幸同在第二局一度被對手扳平大比分,第四、第五局又和對手戰至10比10,她顯現出了和年齡不相符的沉穩、老練,最終4比1取勝,為中國隊奪冠掃除了最大的障礙。

與前田美優對話的是另一位中國小將張薔。相比於王曼昱、陳幸同、顧玉婷等“師姐”,王薔今年初才剛剛進入女一隊,和之前震顫世界乒壇的孫穎莎一起,被譽為“希望之星”。本場比賽也驗証了張薔的實力成色,在首局8比11告負的情況下,中國小將連扳4局,總比分4比1逆轉取勝。

這一比賽日最后一場“中日青春對決”,同時也是最受矚目的一場比賽,是1995年出生的山東籍球員顧玉婷與平野美宇的較量。在去年公開賽就曾擊敗過平野美宇的顧玉婷沒有給對手“復仇”的機會,在大比分兩度落后的情況下強勢逆轉,最終4比2取勝。

年輕人的比賽,結果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過程。4月的無錫亞錦賽遭遇平野美宇的“碾壓”之后,中國女乒一直苦練“內功”,並在杜塞爾多夫世乒賽上打了漂亮的“翻身仗”。主力層面之外,國乒小將們也通過扮演陪練、模仿國外主要選手打法,增強了硬實力。之前孫穎莎在日本公開賽、中國公開賽接連闖入女單決賽就是最好的例子,而在孫穎莎之外,王曼昱、陳幸同、張薔、顧玉婷等人也用自己賽場上的出色表現,証明了中國女乒“世界第一天團”之名,絕非浪得虛名。

平野美宇橫空出世之后,以日本媒體為代表的外媒仍期待東京奧運東道主的年輕小將可以挑戰中國乒乓球女隊世界第一的位置,但從最近國際大賽的表現,日本新生代想要真正與國乒女隊主力為敵,還要先跨越同樣青春飛揚、狀態突出的中國小將一關。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