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乒羽

国乒奥运模拟赛实现练兵目的 “绝境”考验较少成小遗憾

赵欣悦

2020年08月22日15:01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8月21日,中国乒乓球队东京奥运模拟赛正式落幕。随着许昕、樊振东、马龙组成的男一团顺利夺冠,本次比赛的五枚金牌也各有所属。“双打王”许昕搭档孙颖莎摘得混双冠军,男女一团兵不血刃夺团体冠军,小将梁靖崑和孙颖莎分别摘得男女单打冠军,大有后浪推前浪的趋势。纵观整个比赛,不论是主力还是年轻小将,都展现了出色的状态,这足以证明国乒此前5个月的封闭集训效果不错。国乒全体队员也通过本次模拟赛,找到了久违的比赛感觉,达到了锻炼队伍的目的。

樊振东与马龙、许昕合作获得本次模拟赛男团冠军(资料图)

本次比赛,除了检验队伍封闭训练成果外,更重要的是模拟奥运氛围,让主力选手尽早地适应赛场,找到奥运会的感觉。从结果看,队员们经受住了考验,顶住了非主力选手的冲击,但从过程看,他们遇到的困境甚至是绝境较少,也算是本次模拟赛的一点小小遗憾。

因为丁宁、刘诗雯、朱雨玲三大主力缺阵,本次女团比赛可以为陈梦、孙颖莎、王曼昱这个团队制造困难的几乎没有。尽管教练组有意按照不同队员的打法,组成了“日本队”、“韩国队”和“朝鲜队”,但在女一团强大的实力面前,她们都无法真正制造威胁。一路3-0,女一团毫无意外的夺冠。从结果看,女一团实力强大、稳定,让人放心。但从过程看,也许她们夺冠路上再多一些坎坷、多一些困难,才更能实现模拟赛的意义。

小将孙颖莎在本次模拟赛中独揽三金(资料图)

同样,男一团的夺冠过程也相对顺利,本以为收获了模拟赛男单冠亚军的梁靖崑、王楚钦可以在决赛中向男一团发起强烈冲击,但遗憾的是,他们同样以0-3的比分脆败。不同于女队,男队奥运阵容基本可以确定,樊振东、马龙、许昕赛前也被主教练秦志戬下了“死命令”:男一团必须夺冠。没错,他们不负众望,但过程中,当有队友出现问题他们的临场调整能力如何,在本次比赛中并没有得到锻炼,这也许是这次模拟赛“美中不足”的地方吧。

团体比赛,牵一发而动全身,一个环节出问题就会影响整个团队的状态。男女一团在本次比赛统统以3-0取胜,换言之,他们并没有遇到总比分被扳平,或者总比分落后的困境,相应的临场应变也没有练到,而这个素质恰恰是大赛所必不可少的。试想一下,若带着0-1落后的比分上场,像孙颖莎、樊振东这样没有过奥运经历的年轻选手,是否还能打得行云流水,不背上总比分落后的包袱和压力?但凡他们顶不住,那可能会让国乒陷入0-2落后的险境。

从“对手”角度来看,尽管国乒举全队之力,尽可能地把比赛复刻到奥运会级别,团体配置也按照几个主要对手的打法来模仿安排,但队友就是队友。整日朝夕相处,长年累月在一起训练,每个人打法以及性格特点都了如指掌。在模拟赛面对他们的时候,国乒主力尽管思想上要把他们当成外协会的对手看待和重视,但内心避免不了产生心理优势;而所谓模拟的“对手”,他们那种放手一搏、舍我其谁的状态,肯定不同于奥运赛场真正的对手。

国乒最主要对手伊藤美诚(资料图)

就像女队模仿伊藤美诚的孙铭阳,尽管打法类似,但孙铭阳毕竟不是伊藤,无论是技战术还是对胜利的渴望,甚至是面对国乒选手的心理状态,孙铭阳和伊藤美诚都不是一个量级。另外,奥运赛场还有更多无形的压力,是本次模拟赛复刻不出的素。

总体来看,本次奥运模拟赛国乒交出了不错的答卷,被寄予厚望的男女主力团队轻松夺冠;小将孙颖莎收获三金让人对国乒的未来充满希望;梁靖崑、王楚钦力压三大主力会师男单决赛,也让人看到后马龙、许昕时代的接班人。但这只是一场队内模拟赛,国际赛场上更多的困难还在等待着中国乒乓球队。距离东京奥运会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相信国乒定会不断完善自己,届时派出一支最强战队,出战东京。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