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經典賽事意味著什麼

李中文
2017年07月06日10:3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最近的中國體壇頗不寧靜:有哭著喊著要退出足球圈的,有踢完球不跟裁判握手的,也還有拉開架勢想就中超版權問題進行重新談判的……

嚷著退出也好,不想握手也好,出現版權糾紛也好,其實也都還是表象,做動作的人想要表達的訴求未必像人們看到的那樣簡單。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想通過一兩個回合就把問題解決並不現實,圍繞已經暴露問題所要展開的博弈很可能是長期的。

其實,令人感慨的並不是這些扎堆出現的鬧劇。體育真正令人嘆服之處,應在於類似環法自行車賽、溫布爾頓網球賽這種經典賽事帶給人心靈的震撼。紛擾之中再看這些賽事,竟也有重讀經典的茅塞頓開與豁然開朗。

隻拿環法自行車賽舉例,盡管沒有機會現場感受,但透過電視鏡頭已經足以領略賽事的魅力。不說環法自行車賽電視轉播各種新技術的巧妙運用,隻說觀眾跟隨電視鏡頭所能感悟到的賽段風光之美、自行車運動之美、沿途觀眾盡情享受賽事之美、車隊與車手的密切配合之美,就足以不斷為環法賽圈粉、為自行車運動圈粉。拿環法賽的電視轉播與國內賽事的電視轉播比一比,相信很多人會有由衷的感觸。

經典賽事從來都是潤物無聲、水到渠成,當然也就不需要炒作概念、哄抬物價。即便賽事得到了更多支持,這些支持最終也一定會通過合理的方式回饋給所有參與者。反觀國內的各種賽事,大多是喊的調門高、做的實事少,大多是表面上熱鬧紅火、實質上缺少內涵。比如,比賽中最重要的公開、公平、公正問題都難以真正保証,還自我膨脹地拿自己運營的賽事與經典賽事進行比較,那不是自不量力嗎?

經典賽事也還意味著賽事規矩的確立與運作規范的深入人心,盡管偶然與意外總是與賽事如影隨形,但有了規矩與規范的約束,再多的偶然與意外也不過是無傷大雅的花絮與插曲。前些年,國內的確有不少地方熱衷於花大價錢請國際知名賽事來本地“落戶”。這種國際賽事引入方式,不好的地方在於花了很多錢,好的地方在於基本還可以按人家的規矩、規范辦。而今,引來的國際知名賽事的確少了,但很多破土而出的賽事既不按規矩來、也談不上規范運行,實在令人擔憂。

國內賽事越辦越多,這對滿足大眾需求有好處。但所有賽事形態都應該秉持對高品質的追求,以把好不容易營造起來的氛圍引向可持續發展的軌道。反之,如果任由賽事遍地開花而不做適時監管,越埋越多的隱患極有可能為體育發展帶來消極影響。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