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種子從哪裡播下(體壇觀瀾)

薛原

2017年07月07日06: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優秀球員的成長軌跡一次又一次驗証了競技體育的人才培養規律。而過往的教訓也在提醒人們,漠視甚至違背這樣的規律,就不可能到達成功的彼岸

  

  近段時間,幾名中國年輕球員的消息令人關注。

  7月5日,20歲的張玉寧正式亮相德甲雲達不來梅俱樂部,成為登陸德甲最年輕的中國球員。

  NBA(美國男籃職業聯賽)夏季聯賽正在進行中,21歲的周琦和23歲的丁彥雨航在中國球迷期待的眼光中開始迎接新的挑戰。周琦即將代表休斯敦火箭隊出戰,披上達拉斯小牛隊戰袍的丁彥雨航已經和球隊一起取得了四連勝,表現雖有起伏,但也不乏亮點。

  歐洲足球五大聯賽和NBA都是世界頂級職業聯賽,也是不少中國球員希望証明自己的舞台。姚明在NBA創造的紀錄短期內很難有人打破,在他前后還有王治郅、巴特爾、易建聯等人,他們共同營造了中國籃球的一個繁榮時期。同樣,孫繼海、邵佳一等球員也曾在英超、德甲的賽場上展示了中國球員的風採。但自此以后,中國球員的身影與這些頂級聯賽漸行漸遠。

  梳理張玉寧、周琦、丁彥雨航的成長軌跡,不難發現,他們在青少年時期接受的扎實訓練,為如今的一步步登高夯實了基礎。張玉寧出自對青訓格外重視的浙江綠城足球學校,周琦來自阜新籃球學校,丁彥雨航則是從王非籃球學校脫穎而出。這幾所青訓機構,也都因為對青少年球員的悉心培養而獲得了認可。

  在頂級賽場上,人們欣賞那些優秀球員叱咤風雲的表演,但成功的背后,則是青少年訓練階段一步一個腳印的刻苦錘煉。科學完善的青訓體系,才是高質量競技人才不斷涌現的最有力保証。這是競技體育的規律,無論歐洲足球五大聯賽還是NBA,在繁盛的表象下都有著龐大的青訓體系和健康的運動文化作為支撐。

  中國足球和中國籃球,近年來都面臨球員斷層的窘境。究其根由,傳統青訓體系不斷萎縮,新的發展模式尚未理順,乃至整體發展的急功近利等,造成了年輕球員的斷層。當這樣的斷層傳導至職業聯賽、國家隊,到了收獲果實的時候,自然發現青黃不接。能夠沖擊世界頂級聯賽的球員,就更為鮮見。

  中國球迷當然希望能有更多的張玉寧、周琦、丁彥雨航出現在世界頂級聯賽的賽場上,並站穩腳跟。他們的成長軌跡則又一次驗証了競技體育顛扑不破的人才培養規律。尊重並把握這樣的規律,收獲水到渠成。而過往的教訓也在提醒人們,漠視甚至違背規律,就不可能到達成功的彼岸。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07日 23 版)

(責編:馮人綦、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