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國家體操第備戰東京奧運會 不忘歷史 不忘初心

《中國體育報》記者 袁雪婧
2017年07月11日08:51 |
小字號

“我們一直很注重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在重大國際比賽時都成立臨時黨支部,保証了參賽的黨員和優秀運動員發揮骨干作用。”國家體操隊目前正在北京集訓,領隊葉振南告訴記者,隊伍非常注重優秀運動員的管理和教育,始終結合黨支部的工作、愛國主義和集體主義教育等展開。

隊伍還有一項傳統,就是每逢重大紀念日和在各地轉訓期間,國家體操隊都組織開展相應活動。“比如備戰裡約奧運會期間在南京轉訓時,我們組織隊伍去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參觀,通過了解歷史激發運動員的訓練熱情。倫敦奧運周期隊伍曾在薊縣集訓,我們也組織隊員參觀當地的一個無人村,還請到當地的老黨員介紹相關的背景知識等。書本和電視上講到的肯定沒有去實地現身說法更生動和震撼,多次組織這樣的活動也是體操隊的一種傳承。”葉振南介紹,現在的90后、00后運動員需要更多了解國家和民族的歷史,參賽時也需要一種精神的力量。

雖然體操相比其他項目運動員年齡偏小,但國家體操隊一直都很注重培養和發展優秀運動員入黨。葉振南介紹:“去年裡約奧運會前,鄧書弟、劉榕冰兩位運動員訓練刻苦、作風頑強,光榮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在備戰過程中,有了黨組織的領導和要求,也更能促進運動員的訓練。”

對優秀運動員特別是黨員,國家體操隊也一直在加強隊規隊紀教育。“在隊伍管理條例中,我們對優秀運動員的犯錯處罰要比一般運動員更嚴格。希望他們提升黨性修養,充分發揮黨員的示范和楷模作用。” 葉振南說。

東京奧運會中國體操隊面臨嚴峻的備戰形勢,體操是東道主日本的強項,中日之爭勢必激烈。葉振南說:“裡約奧運會由於我們的隊員比較年輕,決賽中發揮不如預賽出色,沒有拿到金牌。國家體操隊的運動員、教練員都憋著一股勁,爭取要在東京奧運會打一場翻身仗。”

東京周期的備戰,國家體操隊更加注重加強黨員的黨性修養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教育。葉振南表示:“我們的運動員,在參加國際比賽時穿著的都是帶國旗、國徽的衣服,比賽中頑強拼搏去努力升國旗、奏國歌,為國家爭光、為民族爭氣是第一位的,個人永遠要放在最后,這是我們在隊伍管理教育上貫穿的主線。”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