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口: 書寫冬奧籌辦精彩答卷

海外網  劉  強

2017年07月19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雲頂滑雪場的纜車與雪道。
  劉 強攝

  崇禮區的冬奧會標志牌。
  中新社發

  雲頂滑雪場的全自動造雪機。
  劉 強攝

  滑雪愛好者在崇禮區長城嶺滑雪場滑雪。
  新華社發

  今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冒著嚴寒,到河北省張家口市視察冬奧會籌辦工作,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指出,河北省、張家口市要抓住歷史機遇,通過籌辦北京冬奧會帶動各方面建設,努力交出冬奧會籌辦和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精彩奧運、非凡奧運、卓越奧運。自2015年7月北京攜手張家口贏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以來,張家口依托優良的生態環境,借助承辦冬奧會的東風,迎來加快發展的重大歷史機遇。如今,張家口正在用積極的行動,書寫精彩的冬奧籌辦答卷。

  籌辦工作穩步推進

  籌辦冬奧會,既是一項神聖的政治任務,也是一項光榮而艱巨的歷史使命。今年以來,張家口圍繞“精彩、非凡、卓越”目標,統籌全市力量,積極推進籌辦工作。

  據了解,目前冬奧會5個競賽場館正在設計完善當中,年內將開工﹔76個保障項目已經明確,38個項目正如火如荼地實施﹔資源管控取得實效,重點區域拆遷工作按時完成任務,崇禮區規劃和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全面啟動……

  張家口市市長武衛東在張家口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張家口冬奧系列規劃編制、核心區征地拆遷、基礎設施和配套建設有序推進﹔成功舉辦了2016—2017國際雪聯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世界杯總決賽﹔2021年自由式滑雪和單板滑雪世錦賽申辦成功﹔奧運經濟開始起步,同多個國家、多個企業建立了友好合作關系,法國著名冰雪裝備企業MND公司落戶張家口。

  以籌辦和舉辦冬奧會為契機,張家口這座因冰雪蜚聲中外的塞外山城,正在建成具有“國際范兒”的奧運新城。

  冰雪運動落地生根

  習近平總書記在張家口考察時指出,申辦北京冬奧會,一個重要目的就是推動我國冰雪運動快速進步,推動全民健身廣泛開展。

  張家口市崇禮區被譽為中國發展滑雪產業最理想的區域之一,北京冬奧會雪上項目的主要比賽場地就設在這裡,這為張家口發展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機遇。

  崇禮區區委副書記、區長趙贊介紹,為推廣冰雪運動,崇禮區積極承辦各類賽事活動,僅2016年—2017年雪季,就承辦了國際雪聯高山滑雪積分賽等60多項國際、國內賽事活動。與此同時,還開展本地居民免費滑雪、在校大學生限額免費滑雪、中小學生滑雪普及等大眾冰雪運動推廣活動。2016年—2017年雪季,普及本地滑雪5200多人次,推動了當地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快速發展。

  崇禮是張家口大力發展冰雪產業、讓冰雪運動和冰雪產業落地生根的一個縮影。在張家口,借助奧運經濟、依托冰雪產業帶動的旅游業發展迅速。2016年,該市旅游接待游客達到5194萬人次,總收入519億元,分別增長35%和46%。目前,張家口市規劃建設了佔地3000畝的冰雪產業園,並與法國MND集團、德國雪先生等國外企業建立了戰略合作關系。冰雪的樂趣激發了民眾的運動熱情,冰雪運動已經在張家口遍地開花。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