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不要低估老將的初心(體壇走筆)

汪靈犀

2017年07月19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下個月就年滿36歲的“瑞士天王”費德勒再次創造了“冠軍神話”。他在因傷病休息了大約半年時間、世界排名一度滑落到17位之后,復出表現神勇,日前在倫敦直落3盤、輕取對手西裡奇,成為歷史上首位8次贏得溫網男單冠軍的球員,加冕溫網“八冠王”。

  費德勒是名副其實的老將了。1998年7月他轉為職業網球運動員,如今已經整整19年,這時間甚至長過不少年輕選手的年紀。在漫長的職業生涯中,費德勒贏得了8次溫網冠軍、5次澳網冠軍、5次美網冠軍,外加1次法網冠軍。19次捧起大滿貫冠軍杯,讓他成為歷史上當之無愧的男子網壇第一人。

  神話般的戰績如何取得?費德勒的秘訣說起來不簡單,但其實也不復雜,那就是對網球無與倫比的熱情與堅持。

  過去5年,費德勒狀態不佳,幾乎沒有冠軍獎杯入賬、一項項紀錄被可畏的后生終結,但他依然堅持享受比賽,堅信自己對網球熱情依舊,還能贏得大滿貫。果不其然,今年1月復出后,他就擊敗納達爾,在澳網奪冠。他說:“我一直很清楚自己還有能力再拿一次冠軍。當然,我知道在這麼多高手表現這麼出色的情況下這並不容易。但是我從來沒有失去信念。”

  憑著堅守和執著,費德勒令人難以置信地迎來又一個巔峰。對老將們來說,這是一個巨大的鼓舞。41歲的美國高爾夫球巨星“老虎”伍茲就表示,希望效仿瑞士人續寫輝煌。

  體育精神“更高、更快、更強”,年輕選手們佔據著身體優勢,老將們如何扳回一城?經驗是一方面,更重要的還是信念。

  35歲的鄒市明去年復出,今年首次登上美國職業拳壇就拿下金腰帶,然而他並不滿足,賽后寫道:“這一場比賽只是熱熱身,之后沖擊世界拳王金腰帶的比賽才是最重要的。”毫不掩飾他對金腰帶的渴望。

  已經是第一位百米沖進10秒之內的黃種人選手蘇炳添,成績足以“青史留名”,不甘向奧運會百米決賽跑道告別,28歲的他毅然決然地開始備戰東京奧運。正是這夢想的堅持,讓他不斷突破自己,在今年的鑽石聯賽上跑出9秒92的大驚喜。

  對體育的熱愛,對最高榮譽的追尋,對自我的超越,激勵著運動員不斷前行。既然初心未改,對夢想的堅守就不會消散。然而,好話易說,實事難做。每一個好成績的取得,每一項世界紀錄的突破,其背后的痛苦、掙扎、堅持、奮起的故事交織糾纏,難以言喻。所以,能夠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的人少之又少,比起一些尚未在運動生涯有所建樹就自我鬆懈、小富即安的運動員,每一個還在拼搏路上的老將的身影,就顯得尤其可貴。

  擁有這麼閃亮的成績,如果你是費德勒,說不定就選擇“功成身退”了吧?然而費天王並不願放下斗志、停下腳步。奪冠后,有記者問他今后的目標是什麼,他張口就答:“目標很明確,力爭明年能夠衛冕溫網。”瞧這勁頭,多麼可愛,又多麼可敬。正是這樣的精神,讓體育變得好看,讓人類變得更強。所以,永遠不要低估一顆老將的初心,因為它能給我們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和感動。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