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達佩斯游泳世錦賽激戰正酣 中國水軍多線出擊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7年07月19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陳艾森(右)/楊昊

  蔣婷婷/蔣文文

  傅園慧

  2017年游泳世界錦標賽,正在匈牙利布達佩斯舉行。

  作為東京奧運周期的首個大賽,布達佩斯世錦賽是考察各國游泳項目實力的“初考”。從捍衛“夢之隊”榮耀的跳水,到力求突破的游泳和沖擊霸主的花樣游泳,中國水軍正全力出擊。

  跳水:新老搭配 捍衛榮譽

  在世錦賽開始前,中國跳水隊領隊周繼紅曾表示,盡管這次出征游泳世錦賽的新人比較多,但她還是期待“夢之隊”能比肩上屆世錦賽的表現——拿下13金中的10金。如今,跳水項目進行過半,中國跳水夢之隊正在朝這一目標邁進。

  裡約奧運會后,吳敏霞、秦凱等名將退役。因此,此次跳水隊出征布達佩斯的新人格外多。盡管如此,人才濟濟的中國跳水隊還是派出了施廷懋、陳艾森、曹緣、任茜4名奧運冠軍。

  “新老搭配”的組合效果不錯。女子雙人3米板,施廷懋搭檔昌雅妮獲得金牌﹔男子雙人10米跳台,陳艾森/楊昊順利奪冠。年僅18歲的奧運冠軍任茜被委以重任,出戰3個項目,她不負眾望,先后搭檔“00后”選手練俊杰和隊友司雅杰,拿下男女混合10米台和女子雙人10米台冠軍。距離“三冠王”,僅差女子10米台一項。

  不過,中國跳水隊繼裡約奧運會后,再次錯失男子3米雙人板金牌。決賽中,曹緣/謝思埸倒數第二跳出現失誤,又在最后一跳被俄羅斯隊逆轉。周繼紅表示,這個結果既出乎意料,也在意料之內。隊員比較年輕,需要更多時間來磨煉,未來需要參加更多大賽。

  有觀點認為,面對世界男子跳水領域的競爭,中國跳水隊尤其是男隊,應當在保持“穩定”優勢的同時,提高動作難度。隻有在高水平的對抗中提升自己,才能成長為新時期的核心。

  游泳:男女項目 期待突破

  游泳項目比賽將於當地時間23日開始。本次世錦賽,中國游泳隊派出了由孫楊領銜的44名選手,力求在上屆喀山世錦賽5枚金牌的基礎上再進一步。

  作為中國游泳的領軍人物,孫楊此次報名參加了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4個自由泳項目。從今年的比賽成績來看,孫楊在200米和400米上均排名第一,在這兩個項目上有絕對優勢﹔800米自由泳成為東京奧運項目后,已成為兵家必爭之地,要想實現該項目世錦賽4連冠的壯舉,孫楊要面臨諸多強手挑戰。

  上屆世錦賽,孫楊因身體原因放棄了1500米自由泳決賽,裡約奧運會也因身體不適未進入決賽。隨著年齡的增長,對孫楊來說,力爭在長距離項目上游進決賽、爭取獎牌,是比較現實的目標。

  手握今年男子100米仰泳世界最好成績,徐嘉余是世錦賽上該項目的奪冠熱門。談及目標,徐嘉余說希望能夠突破自己的最好成績。另一名有望爭金的泳將是汪順,他將參加200米和400米混合泳的角逐。經歷了1個多月的美國“特訓”,汪順稱自己薄弱環節有所加強。面臨瀨戶大也、荻野公介等名將的挑戰,汪順期待突圍。

  女隊方面,參加50米仰泳項目的傅園慧被寄予厚望。今年4月,她在全國冠軍賽上創造了該項目今年世界最好成績。傅園慧說,自己的狀態比當時還要好,雖然世錦賽對手強勁,但她也不怕任何對手。

  與傅園慧一同出戰的小將汪雪兒以及參加50米自由泳的劉湘,也都在今年游出了世界排名前三的成績。而在中長距離項目上,李冰潔今年在400米和800米自由泳上分別游出了世界第二和第三的成績。世錦賽期間,這些項目是游泳女隊爭奪獎牌的看點。

  花游:“文婷”復出 集體沖金

  7月16日,中國花游姐妹蔣文文/蔣婷婷時隔4年再次在世錦賽上摘得銀牌。曾經的“文婷組合”,在退役並結婚生子之后選擇復出,昔日的姐妹花又一次在泳池綻放,更加成熟、更加從容。

  在花樣游泳雙人技術自選比賽中,蔣文文/蔣婷婷的對手是俄羅斯組合帕茨克維奇�科列斯尼琴科。面對花游“霸主”,姐妹倆毫不畏懼,以一曲熱情奔放的《弗拉明戈》感染全場,距離冠軍的分差隻有不到1分。

  “我們兩人是生了寶寶后才開始恢復訓練,我們非常熱愛這項運動,所以恢復過程中遇到的所有困難都能一一去克服。很高興今天能把自己的水平展現出來,”蔣文文說。接下來,兩人還將在雙人自由自選比賽中上演《天鵝》之舞,繼續自己的花游傳奇。

  值得一提的是,首次代表中國隊參加男女混合雙人項目的盛姝雯/石浩玙也在世錦賽閃亮登場。雖然搭檔時間不長、無緣決賽,但是出現在世錦賽賽場上本身就是一種勝利。

  而在3個集體項目上,中國花游將向俄羅斯發起挑戰。國家隊教練汪潔表示,這批運動員的個人實力都不錯,悟性、技術也都具備一定的水平。中國花游會以難度、速度和力量為砝碼,在集體項目中沖擊俄羅斯的不敗神話。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