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7游泳世錦賽

陳運鵬:三優勢助孫楊重返巔峰 200米和800米可期待

2017年07月25日08:1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靠這三點,孫楊逼近倫敦奧運巔峰狀態

新華社布達佩斯7月24日電(記者周欣)布達佩斯時間23日,奧運冠軍孫楊以3分41秒38獲得國際泳聯游泳世錦賽男子400米自由泳冠軍,成就世錦賽該項目三連冠。中國游泳隊前總教練陳運鵬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對此進行了點評。

孫楊的400米自由泳是自裡約奧運會以來的最好成績,比主要對手快了2秒47,優勢非常大。孫楊能夠取得這麼好的成績,我認為主要原因如下:

首先,孫楊的身高接近2米,但體型細長,在水裡的阻力小。競技游泳中,水密度比空氣大800多倍,運動員的推動力大,阻力小,就會笑到最后。

第二,孫楊的技術是關鍵。孫楊的自由泳技術採取中前配合,游起來一隻手始終在前面撐著,身體位置比較平,這讓他的每劃效果非常好,游進過程中,手腿結合非常好。比賽時,他採取比較省力的游法:打腿比較小,等最后沖刺階段,腿能打起來,最后也能沖上去。

第三,孫楊具有訓練優勢。孫楊從小跟著朱志根訓練,打下了良好的有氧耐力基礎。2010年朱志根帶著孫楊到丹尼斯那裡訓練,朱志根和丹尼斯的訓練理念逐漸融合,形成了既適合200米又適合1500米的技術模式。2013年離開朱志根教練之后,孫楊的耐力和基礎訓練有所下降,慢慢改到了200米和400米。正因為如此,他的1500米自由泳不再享有優勢。

到今年,丹尼斯和孫楊合作了7年,對他越來越了解,對孫楊各種情況下的掌控也越來越好,這是不斷磨合調整的結果,讓孫楊的200米和400米感覺越來越好。

以世錦賽前的備戰訓練為例,孫楊5月份先是去昆明高原訓練,然后去丹尼斯那裡訓練,然后在香港訓練三周。觀察下來,孫楊的訓練和原來有很多不同,更加偏重速度、每劃效果和技術。加上孫楊固有的比賽發揮型特質、臨場掌控力,孫楊已經逼近自己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獲得兩金的巔峰狀態。

可以說,近幾年來,孫楊除了在裡約奧運會400米自由泳以微弱差距無緣冠軍外,他在大賽中基本沒有戰術失誤的時候,世錦賽的第一項決賽400米決賽更是完美:前50米,孫楊始終按照平均速度的游法,比較穩,轉身時第四,150米,孫楊第三名,150米之后,孫楊開始遙遙領先,這個成績是他訓練的真實表現。

按照這個表現,孫楊在200米和800米自由泳的奪冠希望大大增加,他是冠軍的不二人選。

孫楊從4月的全國冠軍賽后一直在改自己的出發和轉身技術,從目前情況看,他的出發和轉身有一點點進步,但是運動員長期形成的訓練習慣,需要慢慢提高改進,孫楊的冠軍成績是他訓練能力提高的體現。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