較量不止賽場上(體壇觀瀾)

劉碩陽

2017年07月27日04: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國際大賽的舞台上,各代表隊的較量早已延伸至賽場之外——除了是運動員的比賽,也是技術代表、隊醫等管理人員的比拼

 

  8月4日,第十六屆世界田徑錦標賽將在英國倫敦拉開戰幕,在中國田徑隊上周公布了參賽陣容之后,美國隊、牙買加隊、加拿大隊、南非隊等也分別於近日公布了出征世錦賽的大名單。在博爾特、加特林、德格拉塞和范尼凱克等世界冠軍的名字之后,大名單的另外一部分也在影響著各隊在比賽中的表現。

  這一部分便是各代表隊的管理人員。在博爾特領銜的牙買加隊大名單中,還包含有技術代表、理療師等專業人員,除兩名隊醫之外,牙買加隊還為運動員配備了7名專門的按摩師。相比之下,加拿大隊管理團隊職能甚至劃分得更加精細,按摩師、骨椎指壓師、理療師、生物力學專家、心理醫生等均位列陣中。

  實際上,如今田徑比賽中的較量,早已延伸至賽場之外。每逢世錦賽、奧運會等大型賽事,美國隊均會聘請通曉國際田聯競賽規程的法律顧問為隊員參賽保駕護航。在去年進行的裡約奧運會女子4×100米接力預賽中,美國隊本因交接棒嚴重失誤而最后一個跑到終點,但其團隊卻准確地根據競賽規程的163.2b條款提出申訴,並為美國隊爭取到了單獨重賽的機會,並借此順利進入決賽,最終獲得冠軍。

  被美國隊擠出決賽的則是中國隊。盡管中國隊同樣多次提出申訴,但卻均被駁回。決賽資格的得而復失不僅令人感到惋惜,更重要的是讓我們意識到在大賽中依據規則維護自身權益、爭取更大利益的必要性。

  在過往多次的參賽經歷中,中國隊往往將絕大部分精力投入到運動員的訓練准備等“場內”因素中,在代表團名額分配上也盡可能向教練等競訓部門傾斜。運動員和教練員作為體育競賽中的核心要素,這樣的側重也無可厚非。但在世錦賽、奧運會等大賽的參賽過程中,除訓練和比賽之外,運動員通常還要面對交通、食宿、判罰等各方面的問題,這時候往往需要教練員“身兼數職”,很有可能顧此失彼。

  隨著中國田徑近年來的發展,中國隊選手除保持了在競走、女子投擲等項目的優勢之外,在短跑、跨欄、跳躍等多個項目也逐漸接近世界頂尖水平。但在高水平的對決中,細節上的成敗所起到的影響往往更加重要。一次恰到好處的按摩、一紙有理有據的申訴書,或許就能化作賽場上0.01秒的優勢。當較量延伸至賽場外的時候,中國田徑還需要吸收更多相關行業的專業人才。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7日 15 版)

(責編:袁勃、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