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

中文觀潮:追夢無悔

李中文
2017年07月27日16:3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孫楊又哭了,在世錦賽男子800米自由泳無緣四連冠之后。

一個累字,反映在孫楊的感言裡,也寫在孫楊的臉上。

遠赴澳大利亞訓練是累的,在香港訓練是累的,在國內進行高原訓練是累的。訓練累到什麼程度?有時甚至把自己練哭,有時甚至練到想撂挑子走人。但孫楊堅持下來了,大半年的高強度訓練成果換來的是布達佩斯世錦賽上的200米自由泳與400米自由泳兩枚金牌。

孫楊也有很深的感觸,泳池中的自己已經顯得有些“老”了。是啊,26歲的孫楊已經不再像當年參賽那樣血氣方剛,但憑借不懈努力依然可以在短距離自由泳項目上傲視群雄。只是在原本自己比較擅長的男子800米自由泳項目上,密集的賽程令孫楊實在是有些游不動了。

此時,面對傷心不已的孫楊,拼搏無悔、追夢無悔的情懷就是最好的獎牌,至於是否真的站上了最高領獎台已經無需深究、更不必自責。

徐嘉余,以21歲的好年華在布達佩斯世錦賽上稱雄男子100米仰泳,靠的同樣是拼搏無悔、追夢無悔。有過在前兩屆世錦賽上無緣獎牌的失落,有過在裡約奧運會上摘取銀牌的欣喜,徐嘉余選擇的是踏實訓練、穩步提升之路。有了一年內接連刷新男子50米仰泳與200米仰泳全國紀錄、100米仰泳亞洲紀錄的底氣,來到布達佩斯的徐嘉余信心滿滿,即便如此,在最為關鍵的男子100米仰泳決賽中,前半程優勢明顯的徐嘉余因為過度緊張還是差點被追趕者超越。終於站上世錦賽最高領獎台,徐嘉余有欣慰也有遺憾,但他走下領獎台就把新的目標放到了力爭早日破掉世界記錄上。

傅園慧,以一句“洪荒之力”為眾人所知的21歲泳將,一直沒有把自己僅僅定位於一名網紅,而是想通過更好的運動成績在泳池中証明自己。但就是這位默默刻苦訓練的傅園慧,在自己的主項女子100米仰泳項目上游砸了。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她,正全力以赴爭取在女子50米仰泳中証明自己。

大賽泳池,會給每一個追夢者最深情的擁抱,也會如實辨別每一名泳者的真實水准。所以在大賽的泳池中,總會交織那麼多欣喜與落寞、脫穎而出與敗走麥城的真實故事。拼搏無悔、追夢無悔,但願孫楊、徐嘉余的感召帶給中國泳將更多啟示。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