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世錦賽中國游泳隊新秀涌現 誰更值得期待

甘慧
2017年08月01日08:26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游泳,誰更值得期待

孫楊奪得男子200米自由泳冠軍

中國隊獲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並列季軍

中國隊獲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亞軍

在結束最后一個游泳比賽日的爭奪后,布達佩斯游泳世錦賽於7月30日落下帷幕。此次世錦賽上,中國游泳隊一共取得了3金3銀4銅,在金牌榜與俄羅斯並列第3,其中孫楊奪得兩金,是奪得金牌最多的隊員,而奪得獎牌最多的是15歲的小將李冰潔,一人斬獲了3枚獎牌。

孫楊、徐嘉余一起扛

奪得男子100仰金牌后,徐嘉余表示未來楊哥不再是孤軍奮戰了,他要跟孫楊一起“扛把子”。如今在游泳隊裡,大家已經把孫楊當成大哥,徐嘉余是二哥。

裡約奧運會上,中國游泳隊奪得了1金2銀3銅,隻有孫楊在200自上拿到了金牌。從上海游泳世錦賽上開始,孫楊一直是中國游泳隊裡最為穩定的隊員,在參加的所有大賽中都有金牌入賬。盡管這兩年隨著年齡的增長,傷病的增加,孫楊在1500自、800自這樣的長距離項目上不再具有統治力,但是他的速度能力得到了顯著提升,開始向200自這樣的中距離轉變。從裡約奧運會到本屆布達佩斯游泳世錦賽,可以看出,孫楊在400自和200自上面有著非常強的實力,隻要自己發揮正常,奪金的概率比較大。

30日游泳比賽的最后一天,孫楊率隊出戰了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比賽,順利拿到了晚上的決賽權。盡管隊裡出於對孫楊身體健康的考慮,讓余賀新頂替孫楊出戰了當晚的決賽,但是這或許也釋放了一種信號,不排除孫楊以后向更短距離100自發展的可能。孫楊自己表示未來願意嘗試100自,“以前誰能想到我游200自,誰也沒想到我能兼顧200米和400米,這都是通過訓練逼出來的。”

現在的中國游泳隊還有一位頗具實力的男選手,他就是徐嘉余。本次布達佩斯游泳世錦賽上,徐嘉余拿到了自己的第一個世界冠軍,邁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從徐嘉余的成長之路可以看出,過去一年間,徐嘉余的成績提高非常快,4月的全國游泳冠軍賽上差點打破世界紀錄。本次比賽前,通過徐嘉余最近一段時間的訓練情況,業內一直看好徐嘉余,並認為他有可能打破100仰的世界紀錄,只是可惜的是,在前50米領先世界紀錄的情況下,徐嘉余因為過於緊張,最終未能打破世界紀錄,不過這個世界冠軍對於徐嘉余的成長同樣非常重要。

徐嘉余是目前世界上仰泳技術最好的運動員,身體形態上也非常符合流體力學,另外在中國選手普遍較為薄弱的出發技術方面,徐嘉余也是非常出色。所以可以說在能力上徐嘉余在100仰這個項目上有著超強的競爭力,隻要他能夠更好地處理好自己的心態問題,那麼在未來幾年內,徐嘉余包攬該項目冠軍的希望還是不小的。徐嘉余自己已經明確表示,將更為努力地訓練,爭取在能力方面再有所提高。

李冰潔值得期待

此次游泳世錦賽上,中國隊有18個第4到第8的名次,這一數據與喀山持平,一共合計28個前8名,與上屆的31個相差無幾。

除了孫楊、徐嘉余和傅園慧這些較為熟悉的名字,閆子貝、覃海洋、張雨涵、張雨霏是中國游泳的新生力量,她們這次都有闖進決賽的表現,假以時日,也許能夠登上領獎台,其中覃海洋三破世界青年紀錄。

當然,此次游泳世錦賽上最大的發現還是2002年出生的小將李冰潔。400自,李冰潔奪得銅牌﹔800自,她更是拿到了銀牌﹔此外4×200自,李冰潔與隊友一起收獲銀牌。首次參加世錦賽,就取得2銀1銅,李冰潔的成績超過了預期。2002年出生的她今年隻有15歲,這位小將的驚艷表現震驚國際泳壇。

15歲的李冰潔和5年前的萊德基相比,有很多相似之處。兩人都是天才少女,萊德基當時奪冠是8分14秒63,李冰潔的成績是8分15秒19。國際泳壇已經將她列為美國名將萊德基的頭號勁敵,認為她有望打破萊德基的壟斷,成為又一位萊德基式的天才。前國家游泳隊總教練陳運鵬非常看好李冰潔,“世界上的800米自由泳有兩種游法:一種是腿不怎麼用力打,輕輕地擺動,劃臂頻率快。萊德基屬於這種游法,身體很輕,劃頻基本在6秒78左右。另外一類則是李冰潔,從頭到尾都是兩次劃水6次打腿且有水花,但她的頻率也很快,大概是6秒9到7秒2左右。比萊德基稍慢,但比決賽的其他六名選手要快,腿打起來之后,需要手腳更多的配合,上肢更用力,但對心臟負荷很大,因此需要很高的訓練能力。李冰潔做到了這一點,也說明她的教練訓練有素。”李冰潔的教練是劉海濤,培養出了奧運冠軍焦劉洋。在焦劉洋退役后,劉海濤挑選了包括李冰潔等幾位年輕選手,至今不過3年。

當然,李冰潔要想在東京奧運會這個更大的舞台上証明自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由於她目前隻有15歲,到2020年東京奧運會時是18歲,所以李冰潔要面對成長中控制體重,發育期等煩惱。這一方面,李冰潔要防止重蹈葉詩文的覆轍。當年,“小葉子”在倫敦奧運會上一人獨得兩金,還打破了世界紀錄,但是后來隨著生長發育帶來的一系列問題,葉詩文的成績滑落得非常厲害。

在本次游泳世錦賽上奪得3枚獎牌后,李冰潔已經有了更大的目標,“我的目標是超越偶像萊德基。我對自己有信心,更對教練有信心,隻要執行好教練的訓練計劃,就一定會實現夢想。有時候高原訓練時,我會覺得喘不過氣,但是所有人都是這麼練的,隻有自己比別人更刻苦,才能得到相應的回報。”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