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大項 深耕方有碩果(體壇觀瀾)

程聚新

2017年08月02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發揮體育在社會生活中的多元價值越發得到重視,兩個基礎大項作為陸上和水上運動之母,將承擔起更加重要的作用

  

  從布達佩斯到倫敦,今夏,中國的游泳和田徑兩支隊伍迎來奧運新周期的第一次大考。運動健兒能否交上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牽動萬千體育迷的心。在成績之外,這兩個體育基礎大項如何更好地發展,更值得關注。

  多瑙河畔,中國泳軍連報佳音,徐嘉余奪得中國仰泳首個男子世界冠軍,汪順、傅園慧在狀態不佳的情況下拼得獎牌,15歲的小將李冰潔三度站上領獎台,孫楊則成為首位囊括奧運會和世錦賽200米到1500米自由泳金牌的運動員……收獲更在獎牌之外:有零的突破,有戰勝自我,有新生代崛起,有統治力昭示。不知不覺間,中國運動員的姿態已經從過往的跟隨,到追趕,到沖擊,甚至出現領游——隨著男子800米自由泳被列為東京奧運會的新項目,已經有聲音期待孫楊借此完成“大滿貫”的最后一塊拼圖了。

  泰晤士河畔,中國田徑軍團正厲兵秣馬,名將新秀力爭以優異的成績為新的奧運周期備戰開好頭、起好步。

  競技場上論金牌分布,向來有“得田徑、游泳者得天下”的說法。從悉尼奧運會后針對田徑、游泳和水上項目的119枚金牌提出的“119工程”,到后來的游泳“大國家隊+海外訓練”、針對2015年田徑世錦賽和2016年奧運會的田徑“1516計劃”,加強項目投入、組建專家團隊、借助外教經驗、擴大普及人群、集中人才培養……持續而穩定的改革,深耕了基礎大項的土壤,開創了如今“飛魚”“飛人”屢創佳績的局面。

  在游泳、田徑尋求突破的同時,由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邁進的布局也在進行。發揮體育在社會生活中的多元價值越發得到重視,兩個基礎大項作為陸上和水上運動之母,將承擔起更加重要的作用,競技體育和全民健身雙輪驅動,雙向發力。盡管夯實基礎大項不是一日之功,但隻要沿著正確的方向刻苦努力,中國的游泳和田徑總會迎來騰飛的那一天。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2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