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觀賽樂趣轉為健身動力(體壇觀瀾)

史  哲

2017年08月05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楊哥,我要和你一起扛把子”,奪得男子100米仰泳冠軍后徐嘉余扎進隊長懷裡哭著說。從孫楊的堅持到徐嘉余的“一起扛”,再到15歲小將李冰潔打破女子800米自由泳亞洲紀錄摘銀,前不久結束的游泳世錦賽精彩紛呈。國內的體育愛好者受到中國游泳健兒的鼓舞和感召,游泳健身的熱情空前高漲。

  近些年,在一些地方,游泳場館數量持續增加,設施不斷完善,游泳健身的百姓越來越多。相較以前,如今游泳已不再是難事。到了暑假,游泳培訓班需要預約才能報上名。很多家長都感慨,自己小時候想游泳卻沒地方游,現在的孩子真幸福。

  游泳變簡單了,但能長期堅持下來的人仍屬少數。不少家長暑期送孩子學游泳,可孩子學會了就不游了,一位游泳班的教練說出了自己的擔心,注重對孩子生存技能的培養是好事,但僅僅學會,還遠達不到自救的能力和鍛煉身體的效果。此外,有些人原本水性不錯,可長久不游,動作是否規范,體力能否跟得上都成了問題,等遇到危險才發現無法“發動技能”,豈不為時已晚?

  這樣看來,如果隻把游泳當成一項生存技能,運動本身的魅力就容易被忽略。大家在打球、跑步之余游游泳,不僅有助於提高心肺功能,還能使身材更勻稱。如此,人們既能在炎炎夏日感受到清涼,又能收獲意想不到的健身效果。

  游泳世錦賽結束了,國內外頂尖高手的泳池大戰已經落幕,將中國游泳健兒的激勵轉為健身動力,也應是體育迷觀賽的收獲。游泳,本就是一種健身方式,也應該成為一種生活樂趣。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5日 07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