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使生活更美好

鐘  文

2017年08月09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8月8日,我國迎來第九個“全民健身日”。

  這是一個鞏固北京奧運會所留下的寶貴財富的日子,更是全國各族人民參與健身、樂享健身的節日。

  9年來,全民健身行動完成了“要我參與”到“我要參與”的轉變,全民健身發展實現了“政府部門倡導”到“實施國家戰略”的跨越。

  從全民健身事業的蓬勃發展反觀當初“全民健身日”的設立,不難發現推進全民健身工作需要全民健身日這樣實實在在的抓手,而設立“全民健身日”對於健身理念的倡導、健身行動的引領,起到的無疑是不可替代的作用﹔再從設立“全民健身日”起梳理全民健身事業的發展脈絡,不難發現推進全民健身工作離不開設立全民健身日這樣的創新舉措,而全民健身的大發展則既與群眾健身需求大幅提升有關,更與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的因勢利導有著密切關聯。

  僅就體育系統內部工作而言,有關競技體育、群眾體育、體育產業、體育文化的側重與平衡,在不同時段曾有不同表現,也曾在社會層面引發爭議。從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全民健身與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視角觀察中國體育發展,由體育大國邁向體育強國的目標、任務、路徑已然非常清晰,而競技體育、群眾體育、體育產業、體育文化的互為依存、密不可分也從未像當前這樣明顯。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全民健身事業正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熱潮,而助推這一發展熱潮的內生動力仍在不斷累積。

  運動是良醫,運動可以使生活更美好。這不僅是通俗易懂的口頭表述,更是基於健身實踐的深刻體會。深入理解全民健身的綜合價值與多元功能,有助於准確把握全面小康、全民健康與全民健身的內在邏輯關系,也有助於將認識水平的提升轉化為自覺健身的行動。正是基於水到渠成的健身行動,才使得健身人群穩步增長,才使得健身事業風生水起、蒸蒸日上。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9日 06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