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名人戰“而立”開新局(體壇走筆)

劉  峣

2017年08月09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由人民日報社主辦的“嫘祖杯”第30屆中國圍棋名人戰,正在激烈對弈之中。經過幾輪惡戰,李軒豪與羋昱廷脫穎而出,兩人將爭奪挑戰上屆名人連笑的資格。

  從1987年首屆賽事至今,圍棋名人戰——這一中國級別最高、規模最大、創辦時間最長的圍棋賽事已經步入而立之年。30年間,名人戰見証了9位圍棋名人的誕生,記錄了中國圍棋的傳承發展,講述著黑白方寸之間的精彩故事。

  30屆比賽中,有很多值得銘記的時刻。從1989年第二屆比賽開始,馬曉春先后戰勝聶衛平、劉小光、常昊等挑戰者,連霸名人13年。這一“恐怖”的戰績前無古人,后來者恐怕也難以企及。在第十七屆比賽中,古力首次獲得名人桂冠,並在此后達成六連霸,而他連續4屆比賽零封對手的成績,也是名人戰歷史上的佳話。

  從2010年至今,先后榮膺名人稱號的江維杰、檀嘯、陳耀燁、連笑都是“90后”或“准90后”棋手。本屆賽事的李軒豪與羋昱廷,甚至已是“95后”。在本屆比賽開幕式上,現任名人連笑打趣地說,自己最近的戰績很糟糕,希望能在名人戰上取得好成績,逆轉頹勢。從中足見年輕棋手對名人戰的重視與期待。

  30年間,圍棋名人戰留下了目眩神迷的精彩對局,流傳著妙趣橫生的風雅故事。一代代年輕棋手脫穎而出、茁壯成長,將中國圍棋帶入新的世代。可以說,圍棋名人戰,就是一部中國圍棋30年的編年史。

  而新一屆的圍棋名人,將在嫘祖文化的發源地——四川鹽亭產生。屆時,圍棋文化與嫘祖文化將在鹽亭碰撞、融合。連笑能否第二次衛冕名人稱號?第10位中國圍棋名人能否產生?謎底不久就會揭開。

  而立之年再出發,中國圍棋名人戰也被賦予了更多的內涵與期許。隨著人工智能的入侵與挑戰,圍棋這項傳統運動正在接受新技術、新理念的洗禮,也收獲了越來越多年輕人的關注和喜愛。在此過程中,歷久彌新的圍棋名人戰,正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推廣圍棋,展現著圍棋人“勝天半子”的氣魄。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國圍棋名人戰之后,今年年底還將舉行世界圍棋名人爭霸戰。未來,女子圍棋名人戰也有望開展。“名人戰”這一中國圍棋的品牌賽事,將更加完整、豐滿。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