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系列訪談>>范廣升:從全民健身邁向全民健康

范廣升:社體中心要為群眾體育做指導服務工作

2017年08月09日16:4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9日電(趙欣悅)8月9日上午,國家體育總局社會體育指導中心主任范廣升做客人民體育《體育+》訪談節目。在國家體育總局大力抓體育改革的大環境下,社體中心分管的項目也面臨管辦分離的改革政策,由於大部分項目市場化程度不高,用戶基礎不夠,群眾項目改革具備一定困難。對此,社體中心主要會做哪些工作,起著怎樣的作用,范主任向我們做出了詳細介紹。

不同於足籃球協會,他們本身已經擁有成熟的市場,管辦分離這樣的脫鉤形式也許會更好地發展項目。社體中心下屬的部分群眾項目,如果盲目脫鉤,會不會有自生自滅的危險,對此,范廣升表示:“脫鉤是一個必然趨勢,也是民政部的硬性要求,但確實項目特征不一樣,在國內的發展情況不一樣,市場化程度也不一樣,有些項目也許會發展很好,但一些小眾項目真的會面臨很大的困難。這就要求我們中心一方面在脫鉤的過程中,盡量在前期把項目章程、領導機構等等幫他們建好,同時,在協會脫出去之后,中心也要從經費上予以支持。”

是不是社體中心下所有的協會都適合“脫鉤”政策呢?范廣升否定了這個問題,他表示:“我們這個中心真的很特殊,其中社會指導員這個協會暫時不適合脫鉤,社會體育指導員制度實行20多年,現在已經有200多萬的社會體育指導員了,這麼多年對於推動全民健身發揮了很大作用。”雖然有很多全民健身活動都有社團和協會在組織,但范廣升表示社會體育指導員還是不可替代的,“就拿社區舉例,它需要有一個健身據點,這時候就需要一些社會體育指導員來組織大家活動,組織大家搞賽事,指導大家怎麼科學健身。全民健身發展的越好,這樣的社會體育指導員就越稀缺,這也是我們未來的改革方向,我們要想辦法吸引更多人來成為社會體育指導員,社體中心要起到為群眾體育指導服務的職責。”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