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奧林匹克公園全媒體

冰蝴蝶陳露“上演”《摔跤吧!爸爸》續集

2017年08月11日10:05 |
小字號

進入今年5月以來,阿米爾•汗領銜主演的印度電影《摔跤吧!爸爸》便成了文娛的現象級熱點。可以這麼說,如果你沒看這個電影,朋友圈都不好意思打招呼。《摔跤吧!爸爸》根據真人真事改編,講述曾經的摔跤冠軍辛格培養兩個女兒成為女子摔跤冠軍,打破印度傳統的勵志故事。

在電影中,爸爸為了實現子承父業,一心想要個兒子,但老天好似有意和他作對,偏偏讓他得到的都是女兒。

“我爸爸是個冰球教練,他一心想要個兒子教他打冰球,我的兩個姐姐來到這個世界也沒讓爸爸打消念頭,所以超生了我!”說完,陳露笑了起來。

5月13 日,陳露(北京)國際冰上中心冰雪項目推廣計劃發布會暨開業典禮在其位於西大望路的場館中舉行。在典禮后的記者群訪中,陳露透露說,爸爸本想要個兒子打冰球,沒成想把我培養成了花樣滑冰的世界冠軍。

陳露,長春市人,中國首位花樣滑冰世界冠軍。1994年利勒哈默爾冬季奧運會中獲得了中國第一枚(亞洲第二枚)花樣滑冰冬奧會獎牌。1998年長野冬奧會,陳露伴隨《梁祝》樂曲的起伏,開始了自己的謝幕演出,並再次獲得銅牌。這也是中國女子單人滑在冬奧會上的最佳戰績。陳露的英文名字是Lu Chen,一些西方媒體和觀眾喜歡稱她“Lulu”,而國人更喜歡叫她冰蝴蝶。

退役后,因為運動員期間常年在美國訓練,陳露選擇留在美國生活並考察北美冰上產業的運營方式。雖然有很多的職業方向可供她選擇,但陳露一直夢想自己能開一家滑冰俱樂部。

2004年,回國不久的陳露把落腳點選在了深圳這座幾乎不見雪的城市,她應華潤邀請運營其位於深圳的冰場。通過幾年的發展,俱樂部注冊會員達到了上萬人,陳露也由一個昔日的世界冠軍成為萬人教練和管理者。

借著2022冬奧會的契機,陳露也開始將俱樂部向北方發展。“我們團隊做花滑項目已經有十多年了,我不是因為冬奧熱才創建俱樂部,我們有太多的情感在裡面。即使2022冬奧沒來我也會這麼做,冬奧熱只是給了我們一個契機,加快了我們往前推進的速度。”

此次冰上中心開幕發布會以“從傳奇到傳承”為主題。陳露不但邀請了鹽湖城冬奧會男單冠軍、俄羅斯名將亞古丁等花滑明星參加演出,也請來了1981年男子冰球中國隊的老隊員們,還與女兒安娜、深圳學校的教練以及學生一起加入花滑的表演陣容。

發布會上,陳露介紹了冰上中心未來戰略布局,包括由中國滑冰協會指定支持賽事“陳露杯花樣滑冰公開賽”等一系列IP將陸續開展,旨在響應國家“3億人上冰雪”發展戰略,打造專業、高端、國際的冰上運動培訓平台,並以此為契機提高大眾尤其是青少年群體對冰雪體育項目的關注與喜愛。

位於朝陽區西大望路的陳露(北京)國際冰上中心並不是很好找。冰上中心是一個整體面積為2200平方米的氣膜館,投入近2000萬元。

這個冰上中心今年3月開始對外試營業,擁有國際級標准冰面,具備各類冰上運動日常訓練與成為賽事場地的需求。目前有學員近200人,已經保持收支平衡。此次開幕則是正式對外運營。

陳露透露,他們將在今年11月推出中國滑冰協會指定支持賽事“陳露杯花樣滑冰公開賽”等一系列IP,響應“3億人上冰雪”發展戰略。針對“陳露杯”賽事,她表示,比賽將分為較為專業的A組,以及向公眾開放的B組,而B組的參賽年齡“沒上限”,成年人也可以參加,“給每個人展示所學的一個平台”。

如果說陳露是《摔跤吧!爸爸》中國版中的吉塔,那麼陳露無疑已經開始了《摔跤吧!爸爸》的續集劇情——陳露已經成為“北冰南展”花滑最佳代言人,致力於冰上運動推廣與青少年培訓。

陳露堅持用“拒絕同質化”的培訓理念來訓練冰上運動愛好者以及對青少年冰上人才的培養。作為世界冠軍成功轉型體育創客的典型案例,陳露將持續助力推動中國冰雪運動的野蠻生長。(文並圖  夏波光)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