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贊助商要求延期退役 最后一戰“閃電”傷退並不意外 

王勤伯 厲苒苒
2017年08月14日08:35 | 來源:大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博爾特告別賽場最后一戰未能完賽“閃電”傷退並不意外

  博爾特受傷倒地 新華社

  職業生涯奪金無數的博爾特,最終輸給了傷病。昨天凌晨的倫敦田徑世錦賽男子4×100米接力決賽,“閃電”博爾特在跑第四棒時受傷倒地,遺憾地以這種方式結束了職業生涯。英國隊以37秒47的成績奪冠,美國隊和日本隊分獲亞軍和季軍。告別那刻,博爾特痛苦地抱住大腿,在賽道上翻滾,沒有彎弓射大雕,也沒有親吻賽道……

  決賽中,博爾特第四棒出戰。在加速大概20米過后,博爾特的大腿出現拉傷,身體迅速失去平衡,牙買加隊未能完賽。左大腿拉傷,這是賽后牙買加醫生對博爾特的診斷。

  博爾特的三名隊友都指責倫敦世錦賽組委會,認為組委會賽程安排不當,是導致博爾特受傷的主要原因。隊友布雷克說:“他們讓我們在外面等的時間太長了,博爾特實在太冷了。他當時就對我說‘我覺得這太瘋狂了’,我們在外面不停地熱身,熱身完了繼續等,然后再熱身,再次等待上場。這是我們失敗的最主要原因。”

  但實際上,博爾特的受傷存在某種必然。在裡約奧運會之前,博爾特接受採訪時就透露,他原計劃裡約奧運會后退役,但因贊助商要求而延期一年,改在倫敦田徑世錦賽后告別。而對於一個心理上已經退役的運動員來說,在訓練和比賽中是很難拿出最佳狀態的,而這也為博爾特的拉傷埋下了隱患。

  從倫敦世錦賽的表現看,博爾特的起跑以及后程發力都明顯不足,這表明他在過去一年時間裡沒有為這項賽事進行認真准備。在4×100米最后一棒交接時,相鄰跑道的美國隊已經高速取得領先,博爾特一接棒就不由自主地發力,試圖不被甩開太遠。急劇發力,導致他的技術動作變形,出現拉傷就不意外了。

  雖然充滿了遺憾,但賽后博爾特拒絕了工作人員准備的輪椅,而是倚靠著幾名隊友一起走著向觀眾致意。即使是因傷告別,博爾特也要站得筆直。老對手加特林充滿敬意地留言告別:“一次失敗無法抹滅他昔日的輝煌。他始終都是最棒的。”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