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楊家玉撕掉黑馬標簽

《中國體育報》記者  劉小龍
2017年08月14日09:16 |
小字號

8月13日,倫敦田徑世錦賽進入收官日,中國隊在傳統優勢項目競走比賽中再獲豐收,先是在首次被列為世錦賽正式項目的女子50公裡競走角逐中,尹航和楊樹青分別以4小時08分58秒和4小時20分49秒的成績奪得銀牌和銅牌。隨后,21歲的小將楊家玉在女子20公裡競走比賽中,以1小時26分18秒的個人最好成績,為中國田徑隊奪得本屆世錦賽的第二枚金牌。

對於楊家玉這個名字,很多人並不熟悉。但實際上,在國內年輕女子競走運動員中,這位來自內蒙古、代表解放軍隊的小姑娘早就已經是佼佼者。在2014年太倉競走世界杯女子10公裡競走比賽中,她就以43分37秒的成績獲得亞軍。2015年她獲得首屆青運會女子10公裡競走冠軍。從這一年開始,19歲的楊家玉開始出現在20公裡競走賽場上。隻用了不到一年的時間,她就將自己的個人最好成績從1小時36分開外提升到1小時28分12秒,這已經算是世界水平。在當年的裡約奧運會選拔賽上,楊家玉“意外”地獲得第三名,和兩位名將劉虹、呂秀芝共同登上了領獎台。裡約奧運會期間,楊家玉作為替補隨隊出征,盡管沒有出現在賽場上,但小姑娘還是開心地表示,作為一名初出茅廬的年輕人,能夠感受奧運會的氛圍,並積累一些經驗,就已經非常不錯了。

今年世錦賽之前,楊家玉的個人最好成績是在黃山走出的1小時26分35秒,在國內位居呂秀芝和王娜兩位師姐之后,順利獲得世錦賽參賽資格。盡管是首次參加世界大賽,但楊家玉在比賽過程中表現得非常沉穩,前面10公裡一直採取跟隨戰術,到第15公裡時和隊友呂秀芝、墨西哥的岡薩雷斯形成第一集團,最后一公裡她和呂秀芝同時開始加速,但呂秀芝接連吃到兩張紅卡,在終點線前被罰下場。楊家玉則穩扎穩打,率先撞線。

獲得冠軍后,小姑娘顯得非常平靜,儼然這是她計劃內的金牌。相信有了這個世錦賽冠軍在手,楊家玉的信心將大大增強,三年后的東京奧運會將是她追逐更大夢想的地方。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