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

中文觀潮:別了,博爾特

李中文
2017年08月15日11:1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生活遠比故事精彩,正如風雲變幻的賽場總非見多識廣的人們所能預期。

帶著一枚銅牌和一條傷腿同喜歡他的人們告別,快樂達觀如博爾特,也難免會有絲絲傷感。

有些故事的確難以預測結局,比如人們對世界上跑得最快的那個人的謝幕演出滿懷期待,但奇跡已然停下腳步,僅余英雄遲暮的現實供人感傷。

有時也在想,人們為什麼那麼喜歡博爾特?是喜歡他在跑道上一騎絕塵的瀟洒背影,是喜歡他輕鬆幽默的率真性格,還是喜歡他一次又一次刷新世界紀錄的獨孤不敗?直到那個比他年齡更大的美國人與另一個比較年輕的美國人在百米終點搶在他前面撞線,人們才如夢方醒,原來博爾特不是戰無不勝的神,其實只是一個有天賦、有性格同時也有缺點、有傷病的人。

博爾特的偉大之處,在於他拿了很多冠軍、破了很多紀錄、創造了很多奇跡,也在於他以他的戰績向世人驗証了人究竟可以跑多快。不僅如此,他還打破了多年來盤踞在一些人心頭的所謂“規律性認識”:多少秒是人們百米奔跑速度的極限,哪些人的成績是后人難以突破的,以及什麼樣的身高才最適合短跑。打破陳規陋俗就是寶貴突破,隨時隨地打破各種煞有介事的條條框框就是推動項目發展的不竭動力,更為重要的意義則在於,更多人是多麼願意看到博爾特用速度與激情為人類突破自身極限打開了一扇又一扇門。

31歲的博爾特累了,在2017年的倫敦他隻期待收獲一個漂亮的職業生涯收尾。但事與願違,他的簡單願望已不足以支撐他在跑道上可以跑在更有抱負更有沖勁的跑者前面,其中就包括曾飽受禁藥困擾、此后又隻能長期隱身博爾特身后的加特林。不過真的沒有關系,博爾特的偉大已經不再需要一個漂亮的結尾作為點綴,他的職業生涯帶給人們的鼓舞亦不會因為這種不完美的結尾而有絲毫損傷。

別了,博爾特,你的偉大已與世界紀錄一同留下﹔別了,博爾特,一定會有后來人在你的感召下跑得比你更快!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