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世錦賽曲終人散 中國隊獲2金3銀2銅

希望已滿滿 挑戰猶重重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7年08月16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上一次博爾特在比賽中跑完400米,還要追溯到2007年。10年之后的“倫敦碗”內,牙買加“閃電”終於跑完了職業生涯的最后一圈。

  當地時間8月13日晚,博爾特以繞場一周的方式完成了自己的謝幕演出后,本屆田徑世錦賽正式宣告閉幕。本屆比賽中,以年輕隊員為主的中國隊憑借2金3銀2銅的成績位列獎牌榜第五名,這也是中國隊自1993年斯圖加特世錦賽后所取得的最好成績。

  初出茅廬的楊家玉一戰成名、“六出祁山”的鞏立姣終成夢圓……中國選手在世錦賽中的突破讓人對3年后的東京奧運會充滿期待。不過與此同時,男子接力、男子競走等優勢項目中遭遇的挑戰和意外同樣給隊伍敲響警鐘。

  傳統

  本屆世錦賽開幕前的動員會上,中國田徑隊為本次出征所定下的目標是“奪取4到5枚獎牌,其中力爭1到2枚金牌”。最終,中國隊超額完成目標,並力壓東道主英國隊躋身獎牌榜前五名。在兩年前北京世錦賽中,本土作戰的中國隊最終隻拿到了1枚金牌。

  本屆世錦賽中國隊所獲得的7枚獎牌,全部在傳統優勢項目女子投擲和競走中產生。其中中國隊在女子鉛球、女子標槍、女子鏈球和女子鐵餅4個小項中拿到了12人的滿額參賽資格,並有11人闖入最后的決賽。“女子競走和女子四投依然是中國的傳統優勢領域,女子四投這次拿到1金2銀1銅,表明我們在優勢項目上延續了自己的傳統。”國家體育總局田徑中心副主任、世錦賽中國隊領隊蔡勇在賽后總結時表示。

  相比之下,中國隊能夠在競走項目中維持優勢更加不易。由於裡約奧運會金銀牌得主劉虹、王鎮和蔡澤林因不同原因均未參賽,年輕選手在白金漢宮門前的賽道上肩負起重任。11名參賽選手中,有多達8人首次參加世錦賽等國際大賽,但中國隊在競走中的3枚獎牌恰恰由首次登台亮相的隊員們奪得。

  年僅21歲的楊家玉,面對裡約奧運會銀牌得主岡薩雷斯最后階段的猛烈沖擊,以個人最好成績奪冠,令人眼前一亮,剛剛20歲的尹航在新設的女子50公裡項目中創造亞洲紀錄,同樣難能可貴。若非呂秀芝在終點前幾米被遺憾罰下,中國競走隊的成績單將會更好看。

  告別

  有新人涌現,便少不了老將離別。在“倫敦碗”內,並非所有告別國際賽場的老將都能享有像博爾特和莫·法拉那樣接受全場頂禮膜拜的機會。但對於不少國內田徑愛好者來說,張文秀、張培萌等選手的謝幕同樣令人感到傷感。

  2013年夏天,莫斯科河畔的盧日尼基體育場內,張培萌在男子百米半決賽中跑出10秒的驚人成績,卻因千分之九秒之差,無緣成為首個站在世界大賽決賽直道上的中國運動員。但正是那一次,張培萌讓人看到了中國男子短跑沖進10秒、挺進決賽的無限可能。

  4年過去了,中國男子短跑已有蘇炳添和謝震業沖進了10秒大關,從個人到接力項目,均已成為決賽常客甚至登上領獎台。但張培萌經歷了起起伏伏,2013年的巔峰狀態已一去不復返。若不是蘇炳添在接力決賽中意外被英國選手擊中頭部,張培萌本很有希望在自己的最后一屆大賽中再度登上領獎台。“體育生涯就像一個濃縮版的人生,不可能事事都完美。”張培萌說。

  “六出祁山”的鞏立姣終於奪金,而“九伐中原”的張文秀則與獎牌擦肩而過。大賽的履歷中沒有金色,絕不意味著不完美,張文秀已表示將未來生活的重點轉向家庭,對於告別賽場的老將來說,退役后的人生需要多一份釋然。

  未來

  世錦賽過后,大部分中國運動員都將立即轉戰9月初在天津進行的全運會比賽。9月7日,當全運會田徑比賽全部結束,不少選手將結束自己的運動生涯。中國田徑隊也將完成隊伍的新老交替,以新陣容全力投入到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備戰中。

  “今后女子鏈球要以王崢為主,加上劉婷婷、羅娜等年輕隊員,組成沖擊東京奧運會的新團隊。”蔡勇說。在本屆比賽中,楊家玉、石雨豪、吳瑞亭等年輕隊員表現出色,未來可以將他們作為主力隊員打造隊伍,但對於部分項目來說,“接班人”並非能輕易找到。

  在張培萌離開大賽舞台后,中國男子接力隊的第四棒恐怕一時間難以覓得合適人選。在日本短跑人才井噴的同時,中國隊的梁勁生、吳智強、別舸等年輕選手還需要拿出更令人信服的表現。此外,在男子跳高、男子跳遠等過往具備些許優勢的項目中,中國選手已經漸漸被世界頂尖水平甩開。往日發揮最為穩定的男子20公裡競走,王凱華等小將一時難以彌補王鎮、蔡澤林留下的空缺。

  倫敦世錦賽結束后,2018年室內田徑世錦賽和田徑洲際杯將分別在英國伯明翰和捷克俄斯特拉發舉行。此后,世界田壇將進入“亞洲時間”。在東京奧運會前,2019年多哈世錦賽將成為各路豪杰最后的練兵場,期待在那時,中國田徑隊能夠組建出穩健強勁的陣容。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