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重磅轉會預熱CBA新賽季

《中國體育報》記者  劉小龍
2017年08月16日08:45 |
小字號

今年CBA正式完成了管辦分離改革,中國籃協將聯賽辦賽權和商務權同時授權給了CBA公司。也就是說,下賽季的CBA將會在一種新的模式下開始運行。在改革的激勵下,各支俱樂部之間的球員轉會也變得更加職業和活躍,其中不乏一些重磅交易。

今年夏天到目前為止最引人關注的轉會莫過於北控男籃簽下前北京首鋼球員馬布裡,北京首鋼四年奪得三個總冠軍之后,整體實力逐漸下滑,上賽季未能晉級季后賽,所以俱樂部決定開始重建。考慮到馬布裡年齡較大,競技水平與巔峰時期不可同日而語,因此並未選擇和他續約。盡管這一事件引起了外界不少的爭論,但從職業化和市場化的角度考慮,北京首鋼的做法無可非議。相信在CBA聯賽職業化程度加深的背景下,未來這樣的案例不會是少數。

與北京首鋼產生關聯的另外兩起轉會是他們從江蘇肯帝亞簽回了大前鋒常林,從上海簽下了國家隊成員劉曉宇。常林的CBA生涯起步於北京,並曾經在球隊效力過兩個賽季,但一直沒有獲得足夠的出場機會。2014年他“投奔”江蘇,成為球隊的絕對主力,賽季場均最高貢獻可以達到15分,他也因此得到了國家男籃集訓隊和國奧男籃的青睞。就在外界以為常林將繼續留在江蘇時,北京首鋼突然宣布已經簽回了這位舊將。劉曉宇的情況與之相似,最近兩個賽季,這位國家隊控衛表現出色,上賽季幫助球隊以“黑馬”姿態打進季后賽,按照合同,本賽季是上海的球隊選項,但雙方未能達成一致。最終上海接受了他的離隊申請,劉曉宇隨后選擇加盟了北京首鋼。

而董瀚麟加盟上海也有些出乎意料,這位身高2.07米的大前鋒在廣東宏遠出道時就被普遍看好,盡管實際發展情況沒有達到外界預期,但他一直是球隊戰術體系中的重要一員,而且至今為止已經在廣東效力了九個賽季。

實際上,類似常林、劉曉宇、董瀚麟這樣的“意外”轉會在NBA等高度成熟的職業聯賽並不稀奇,只是在以往的CBA聯賽中還比較少見,這也再次印証,CBA的轉會市場正在變得越來越精彩。

山東男籃在今夏轉會市場也有不小的收獲,從總冠軍得主四川手中簽下了張春軍和王汝恆兩位球員,前者是一位低調但實用的球員,內線攻防兩端都有豐富的經驗,后者則是山東舊將,本次回歸可以在后衛線上給球隊帶來更大的幫助。

除了球員之外,主教練“轉會”也變得更加頻繁,廣州男籃之前宣布引進曾擔任國家男籃助理教練、新疆廣匯主教練的崔萬軍,而福建也邀請到了前國奧男籃和國青男籃主教練范斌。這兩支球隊近年來戰績都不樂觀,本次重磅引進國字號教練,勢必是想在新賽季有一番作為。

距離新賽季CBA聯賽開幕還有兩個月的時間,各俱樂部在轉會市場上必然還有動作,其中不排除還會有一些令人“意外”的情況發生。改革完成后的第一個休賽期就發生了如此多的故事,這讓人們對新賽季的聯賽充滿了更多期待。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