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中國體育報》

征戰世錦賽 國羽“拼”字當頭

《中國體育報》記者 周 圓
2017年08月22日08:22 |
小字號

2017年蘇格蘭格拉斯哥羽毛球世錦賽於北京時間8月21日晚拉開戰幕,夏煊澤和張軍兩位主帥率領正處於新老更替的中國羽毛球隊征戰,唯有拼字當頭。

擁有林丹、諶龍和石宇奇的國羽男單在世錦賽的前景雖被看好,但奪冠並非易事。第10次征戰世錦賽的林丹即將年滿34歲,在連續的高強度比賽下,體能儲備是其短板﹔衛冕冠軍諶龍憑借外卡參賽,向世錦賽3連冠發起沖擊,但在裡約奧運會奪冠后他狀態平平﹔小將石宇奇沖擊力十足,但首次參加世錦賽欠缺經驗。當然,中國隊的最大對手依舊是馬來西亞一哥李宗偉,第九次參加世錦賽的“拿督”渴望突破,還有以丹麥名將阿薩爾森為代表的年輕人,也期待首次登頂。

林丹、李宗偉等老將要想奪冠都要去拼,年輕小將則更要使出全力。中國女單孫瑜、何冰嬌、陳雨菲、陳曉欣均是首次參加世錦賽,技術水平也與世界頂尖球員存在差距。單打組主教練夏煊澤表示,目前女單的確是薄弱環節,在集訓期間也做了各方面的提升,召開了研討會,但在短時間內還不足以發生質變,所以希望女單選手在此次比賽中可以表現出更好的精神狀態。

中國隊在3個雙打項目中都具備爭金奪銀的實力,但又沒有絕對的把握,同樣靠拼。蘇迪曼杯后,老將傅海峰告別國家隊,他與張楠的“南風”組合解體,而目前隊伍中實力較為突出的是“雙塔組合”李俊慧/劉雨辰,這對小將暫居世界第一,在今年的超級賽及蘇杯上都有不俗的表現。但作為世錦賽新生,每一場比賽中都不能掉以輕心。

在世錦賽的歷史上,國羽女雙共獲得19次冠軍,此前13連冠,但近幾年成績卻出現下滑。本屆世錦賽,中國組合排名最高的陳清晨/賈一凡位列4號種子,她們的主要對手依舊是日韓組合,尤其是奧運冠軍、日本強檔鬆友美佐紀/高橋禮華,但陳清晨/賈一凡在蘇杯上就上演了以弱勝強的佳作,良好的精神狀態是獲勝的主要原因,這一次她們依舊要力拼到底。

鄭思維/陳清晨、魯愷/黃雅瓊在混雙項目上佔據了世界排名前兩位,但年輕的他們發揮怎樣還是未知數。在蘇迪曼杯賽上的失利,就給他們上了一堂課,世錦賽的每場比賽都要做好最困難的准備。

“我們可以輸球,但是不輸人。要讓對方看到我們中國男雙、女雙、混雙在場上的拼搏精神,不到最后1分絕對不放鬆。”面對雙打的情況,雙打組主教練張軍強調。

中國羽毛球隊在本屆世錦賽的5個單項均取得滿額參賽席位,但國羽的綜合實力今非昔比,需拿出百分百的斗志和高度專注。在此前一個月的封閉集訓中,夏煊澤和張軍就對隊伍、隊員的精神層面提出更高要求。通過高溫酷暑訓練,開展航空航天國防教育活動,旨在培養運動員吃苦耐勞的拼搏精神和為國爭光的愛國主義精神。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