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籃,堅持走好選擇的路(體壇走筆)

彭訓文

2017年08月23日05: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首場比賽輸給菲律賓隊、外界看低等不利局面下,中國男籃藍隊最終以第五名的成績結束了本屆亞洲杯之旅。險勝伊拉克隊、逆轉敘利亞隊,和中國男籃以前參加21屆男籃亞錦賽有16次奪魁的驕人戰績比起來,這支由杜峰率領的年輕隊伍在成績上似乎表現得並不令人滿意。

  不過,正如杜峰在帶隊參加這屆亞洲杯前所說的,這支隊伍中除了周鵬、李根和郭艾倫打過奧運會和亞錦賽外,其他人大部分都是第一次進國家隊。新人加首次打國際大賽,出現一定的起伏和不穩定是正常的。既然中國男籃選擇組建紅藍兩支國家隊、選擇本土教練領銜、選擇用亞洲杯練兵,那就應該有“交學費”的心理准備。相信我們的球迷對這支年輕的、全新的球隊會有更多的寬容和支持。

  學而不思則罔。對於中國男籃國家隊來說,如何總結好這12個比賽日的經驗教訓,是當前應該做的事。從這幾場比賽看,有這麼幾點需要中國男籃好好思考。

  首先是核心接班。這支男籃國家隊中,郭艾倫無疑是表現最為出色的球員,具備成為球隊核心的素質。然而,郭艾倫前后比賽狀態的起伏說明,男籃如果希望將郭艾倫打造為接替易建聯的球隊核心,必須全面挖掘其能力和潛質,同時圍繞他打造好戰術。

  其次是挖掘新人。這幾場比賽中,19歲內線新星胡金秋敢打敢突,外線球員吳前關鍵時刻不掉鏈子。這說明,男籃國家隊中一些新人很有特點。應該多給他們創造條件,讓他們在國際大賽中得到磨礪,收獲經驗和成長。

  還有一點是提高對抗程度。這屆亞洲杯上,男籃球員的罰球命中率偏低,隊伍默契程度不足等都是問題。其中,隊員對抗能力不足讓人印象深刻。一些隊員由於不適應國際賽場高強度的對抗,導致自身一些攻防動作受到了影響。高強度身體對抗是現代籃球的發展趨勢之一,這要求男籃必須在今后訓練中提高對抗強度,球員要有吃苦耐勞的信念。

  總之,藍隊在亞洲杯上輸球沒什麼可怕的,關鍵是要從中吸取經驗教訓。中國是2019年籃球世界杯的東道主,因此已經自動獲得參賽資格,留給中國籃球休養生息的時間大約有兩年。隻要把握好這難得的時機,堅持走好自己的路,相信中國籃球將再登巔峰。

(責編:馮粒、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