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珍惜青春好年華

李中文
2017年08月23日22:3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又到四年一屆的全運會,又見一些熟悉而又久違的面孔出現在運動場上。

比如許久不見的惠若琪,就代表江蘇女排出現在本屆全運會女排賽場上。而此次代表地方隊征戰全運會之旅,或許也將成為她在排球賽場上的絕唱。有著與惠若琪類似經歷的女排名將,或許還有魏秋月、徐雲麗、馬蘊雯、張磊等人。

與“老將”行將告別賽場形成鮮明對照的,是小將的迅猛崛起。比如說出生於2004年的北京小將張家齊就與上海選手掌敏潔搭檔,成功登頂天津全運會女雙十米跳台的最高領獎台。就在人們盡情為小將張家齊奪冠鼓掌歡呼時,也不忘順便提上一句,張家齊/掌敏杰組合戰勝的是老將司雅杰/任茜組合。其實,所謂的老將組合中的任茜,也不過是出生於2001年的奧運冠軍而已。

這就是競技體育,這就是體育人的精彩人生片斷。從事了競技體育這一行,就免不了要時時刻刻與勝負輸贏打交道,就免不了要學會面對不期然而至的傷病與挫折,當然也免不了要學會面對登上運動巔峰時的喜悅與即將告別運動賽場時的酸楚。盡管運動項目不同運動壽命也就有所差別,但大多數運動員吃的是“青春飯”卻是不爭的事實。

如何在最好的青春年華充分展示自身風採?對於所有運動員來說都應該是一門必修課。既然是必修課,就有必要未雨綢繆、精心謀劃,力求不在最好的青春年華裡留下遺憾。所謂珍惜青春年華,對於運動員群體來說應該有著極為現實的意義。因為一旦錯過在最好的青春年華出彩的機會,對於很多運動員來說,也許就意味著會留下終生遺憾。

拼搏無悔!奮斗無悔!或許隻有拼搏過、奮斗過之后,一名運動員的人生價值才有可能最大程度實現。而如果沒有拼搏、奮斗的念頭,只是憑著一副好身板混日子,最后留下終生遺憾也是可以預知的結果。

新老交替、推陳出新是競技賽場上的常態,也正因如此,競技賽場永遠不缺少熱點。但對每一個運動員個體來說,如果在最好的青春年華沒有留下值得驕傲的成績、沒有用自身的努力成就一段精彩人生故事,那豈不是在競技賽場上白白走了一遭。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