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9女排世界杯

中文观潮:女排精神传承不息

2019年09月29日09:15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以十连胜再夺世界杯冠军的过程中,中国女排的连胜战绩成为刷屏朋友圈的热门谈资。举国喜迎国庆之际,人们乐见女排仍以国人喜爱的方式带来惊喜,人们更乐见女排以一如既往的稳定发挥带给国人有预期且有能力实现的喜悦。

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不管排坛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女排依然还是那个让人放心、安心的中国女排,这是人们喜欢中国女排、这是中国女排不断吸纳新粉丝的缘由所在。

从最早的三连冠、五连冠,到雅典奥运会、里约奥运会夺冠,再到当下的世界杯夺冠,中国女排同样经历了种种考验,这支队伍也要经历新老交替、也要承受输球压力、也走过不少弯路,但每到关键时候关键场次比赛女排往往都能拿下来,这是人们喜爱并信服这支队伍的重要原因。为什么女排能够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女排精神在潜移默化起作用,最重要的原因是在女排这支队伍身上始终有着拖不垮、打不烂的精气神。

有人说只讲刻苦训练、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有点过时,其实不管女排精神融入了多少新内涵,刻苦训练、顽强拼搏始终是女排精神的核心内涵。新时期女排队伍建设需要睁开眼睛看世界、需要大数据为训练比赛提供助力、需要科技力量为女排提供更多支持,但训练不刻苦便出不了成绩、比赛不拼搏同样难以赢得一场又一场胜利。女排精神需要传承、需要融入新的内涵,但关键的内核不能说变就变。中国女排恰恰是做到了刻苦训练、顽强拼搏,恰恰是在此基础上与时俱进融入了新内涵,这支队伍从胜利走向了胜利。当然,中国女排能有今天的胜利,郎平的主心骨作用不可或缺。如果没有郎平的精心调教,这支队伍的表现不会如此亮眼。

一支队伍身上不能没有精气神,一支运动队身上就更不能没有精气神。学习中国女排,就要学习这支队伍刻苦训练、敢打敢拼,就要学习这支队伍胜不骄、败不馁,就要学习这支队伍在实战中不断将科学、理性、与时俱进的因素不断融入女排精神,惟其如此,更多运动队、更多队伍才能学到真经、才能开启用胜利鼓舞斗志之路。如果只是强调外在环境变化带给女排的改变,便难以做到女排精神的有效传承,便难以把队伍从胜利引向新的胜利。

(责编:张帆、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